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電費減5%無保證

時間:2017-04-26 03:15:21來源:大公網

  政府與中電及港燈經過一年多的談判後,昨日簽署新的《管制計劃協議》,將兩電的准許回報率,由現時的9.99%降低至8%,新協議為期15年,將於明年底及2019年初生效,直至2033年底。環境局局長黃錦星表示,若燃料成本、利息等其他因素不變,新協議實施後可望令電費減低逾5%。不過,兩電均稱現時難言電費實際調整幅度,而能源諮詢委員會委員和環保團體均指出,兩電將來更換機組,總體發電成本增加,成本將反映在電價上,電費長遠仍有上升壓力。\大公報記者 謝進亨 曾敏捷

  現行的《管制計劃協議》將於明年屆滿,政府早前委託顧問就2013年協議中期檢討的研究進行更新,並建議政府考慮把准許回報率降為7%至9%。黃錦星昨與兩電代表出席新《管制計劃協議》記者會,他表示新協議的准許回報率降至8%,已在回應公眾期望及鼓勵電力公司作出適當投資之間取得合理平衡。

  15年新協議2019生效

  中電及港燈新簽訂的協議,將分別於明年10月1日及2019年1月1日起生效,直至2033年12日31日,為期15年,有別於現行協議的「10+5」安排,即10年期屆滿後選擇是否續期5年。黃錦星解釋,15年期可為兩電提供較清晰的環境,以便作出適當投資,以燃氣機組和使用非化石燃料等的發電設施,取代將退役的燃煤機組,而且有利達成當局今年一月於《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的目標,在2030年或之前把碳強度減少65%至70%。

  黃錦星稱,假若利息、燃料成本等因素不變,准許回報率下調至8%,2019年電費有望減少5%。此外,為控制燃料價格調整條款帳結餘,政府未來將增加調整電價中燃料費用的次數,以減低燃料帳累積太大的結餘。

  中電副主席阮蘇少湄認為,新協議合理及平衡各持份者,她以去年中電的利潤舉例,准許回報率降至8%,股東應佔利潤將減少21億元,假設其他因素不變,折合則為電價的5%。惟電價受一籃子因素影響,除了准許回報率外,亦受燃料成本、資產投資、利息、營運成本、售電量等左右。近期燃料成本波幅甚大,故目前難以估計約20個月後,即新協議生效後的電費調整。

  蘇偉文:2020有上升壓力

  港燈董事總經理尹志田表示,新協議提供明確規管,消除行業過去幾年不明朗因素,認為是互惠互利規管機制。

  能源諮詢委員會主席蘇偉文稱,兩電准許回報率下調8%是回應社會訴求,但長遠仍有加價壓力,因為兩電已與政府簽定協議,五年內需更換燃料機組,會令總體發電成本增加,故電價至2020年仍有上升壓力。

  能諮會委員余遠騁亦預計,減電費的「蜜月期」或只能維持短時間,2019或2020年會有加價壓力。他指新《管制計劃協議》的年期由10年加至15年,會令政府減少彈性及議價能力。

  環保組織「350香港」聯絡主任古偉牧認為,准許回報率降至8%可紓緩電費加幅,但指出政府預算電費減5%是過於樂觀,因為兩電要淘汰燃煤機組,成本較貴的天然氣一定會愈用愈多,增加成本。兩電未來會有更多投資,政府應將准許回報率降低,以免兩電透過增加投資賺取回報。但他認為,新協議在環保方面已追上落後10多年的政策,包括智能目標及上網電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