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的哥再培訓 學溝通待客

時間:2017-04-24 03:15:19來源:大公網

  圖:香港的士商會主席黃保強(左)鼓勵的士司機(右)陳文參與課程

  【大公報訊】記者張月琪報道:的士業界早前與僱員再培訓局合辦「專業的士司機培訓」課程,提升司機溝通技巧及顧客服務技能。首批畢業司機之一的陳文有超過25年駕駛的士經驗,他形容司機與客人衝突許多時源於溝通,因禁區落車問題,也可鬧上警署,而課程提供的「危機管理」技巧,有助他更好與乘客溝通,耐性地與乘客解釋。

  課程8.5小時 每班招20人

  的士業良莠不齊,司機服務態度為人詬病,為提升司機服務質素,加強競爭力,僱員再培訓局高級經理(課程發展)蔡盈慧稱,再培訓局於2015年12月及2016年4月與立法會議員易志明及「香港的士業議會」會面,商討為現職的士司機提供培訓。她表示,考慮到的士司機較難安排工餘時間接受培訓,再培訓局特別濃縮訓練內容,並盡量以的士司機常遇到的情景教授,讓他們易於掌握相關技巧。

  8.5小時的培訓課程也會教授溝通技巧、危機處理等,首批參與司機已順利畢業。香港的士商會主席黃保強稱,課程希望提升的士司機服務,每班招生約20人,現時已有兩班「畢業生」,共38人,課程現正招生,預計於今年五至六月開第三班。根據學員意見調查,超過90%的學員滿意整體課程設計及安排,超過85%的學員認同課程可改善其工作態度、溝通技巧、情緒管理等個人素養。

  上堂始知遺忘應有禮貌

  「畢業生」陳文既是車主也是的士司機,入行逾25年。透過的士業議會得知有此課程,最初「心大心細」認為自己已有待客的經驗,但參與課程後,則有感許多應有的禮貌及待客之道原來已經遺忘,例如早上說聲「早晨」,待客時面露微笑等,課程中亦學會如何處理危機。

  司機要面對多變的路面情況,應付車上客人要求,陳文認為,司機的情緒智商(EQ)管理好重要,若果駕駛時多點顧及對方,不會動輒互罵、動手,甚示互相在路上追逐鬥氣,交通意外也可減少許多。「上堂後我都明白道路使用人人有份,禮貌是必要,例如別人讓你行先,應該舉手示意感謝,對方內心都舒服點,路面情況更加祥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