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非洲鼓提升SEN童專注力

時間:2017-04-24 03:15:19來源:大公網

  圖:救世軍公布調查指,藝術興趣班有助提升SEN學童的自尊感、社交能力及專注力 大公報記者楊州攝

  【大公報訊】記者楊州報道:社會風氣看重學業成績,而有特殊學習需要(SEN)學童往往因成績欠佳而被忽略,影響成長。救世軍嘗試為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ADHD)學童提供以藝術手法為主的非洲鼓班,去年評估調查發現藝術興趣班有助提升SEN學童的自尊感、社交能力及專注力。

  救世軍以實驗組及控制組作評估調查,有32名SEN學童為實驗組,另外31名SEN學童為控制組,而實驗組有參與非洲鼓班的經歷。以五分為滿分,結果發現,實驗組的專注力(分數愈高代表專注力愈弱)由2.47降至2.31,自尊感(分數愈高代表自尊感愈好)由2.52升至2.84,社交能力(分數愈高代表社交能力愈好)由2.31升至2.64,但控制組的三方向的數據都退步。

  八歲的李仲言參加非洲鼓班兩年,李爸爸說,仲言未玩非洲鼓前好膽小,「我不在他身邊時,容易哭」,參加後願意主動學習,甚至洗澡時會唱歌。仲言說,學鼓好開心,起初被其他同學取笑自己蠢,但學會控制情緒,主動要求對方「尊重朋友」,其後在表演中跟上拍子成功演出。10歲的劉卓為跟仲言一起學鼓,劉媽媽稱,卓為學鼓後,時常會為朋友生日即興表演非洲鼓,亦發掘了他的音樂興趣,若自信心10為滿分,由五分升至八分。

  醫生:藥物治療非萬能

  屯門醫院兒童精神科醫生田毅華表示,一般會以藥物治療ADHD學童,但藥物治療並非萬能。曾有讀寫障礙的小一生用藥後專注力改善,但未改善功能質量,又形容教育制度中尖子有如「跑車」,但並非所有學童都是「跑車」,就算是「拖拉機」也有自己的長處。他建議,多鼓勵SEN學童發展興趣,培養他們的自信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