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財爺:簡單低稅制漸見不足

時間:2017-04-24 03:15:18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發表網誌,表示香港自開埠以來,奉行簡單、低稅制,惟單憑簡單低稅制漸見不足,香港的稅制優勢正逐步起了變化,國際上的壓力亦愈來愈大。他稱,稅務政策組的三個工作目標,包括確保香港稅制與國際接軌、善用稅務政策促進香港的經濟和產業發展,以及研究擴闊稅基和增加收入,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已展開有關工作。

  陳茂波於網誌表示,香港的稅收以直接稅收為主,間接稅很少,只就汽車、煙草、部分酒類、燃油和少數其他項目抽稅。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和歐盟的大力推動下,世界各國均須加強稅制的透明度、符合一套由它們訂立的準則、並同時提升和其他國家/地區交換納稅人資料的機制,否則會被列入黑名單,受到制裁。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香港必須跟從這些國際趨勢。政府現正密鑼緊鼓的做好應對工作,他希望立法會、商界和金融機構支持和配合政府。

  政府上周成立了「創新、科技及再工業化委員會」,由陳茂波本人擔任主席,以較高層次及跨局的方式,統籌香港的「創科」發展,以及再工業化的進程。

  陳茂波又稱,早前與會計界和工商界的朋友分別見面,進行「腦震盪」,大家均認同稅務政策組的三個工作目標:就是確保香港的稅制與國際接軌、善用稅務政策促進香港的經濟和產業發展,以及研究擴闊稅基和增加收入。其中首兩項更是稅務政策組現階段的重點工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