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聯辦法律部副部長劉春華提「三點堅持」

時間:2017-04-21 13:58:35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4月21日訊(記者朱晉科) 中聯辦法律部副部長劉春華今日出席「香港回歸20週年法政論壇」時提出三點意見:一要始終堅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的政治底線;二要始終堅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宗旨;三要始終堅持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的法治精神。

中聯辦法律部副部長劉春華提「三點堅持」

  中聯辦法律部副部長劉春華致辭。記者林少權 攝

  劉春華指,鄧小平曾說過,「一國兩制」的核心問題是祖國統一,「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前提是「一個國家」,沒有「一國」,一切無從談起,近年香港有少數人鼓吹「港獨」,妄圖分裂祖國,明顯逾越了「一國兩制」的底線,絕不能容忍。他強調,「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在香港的任何實踐,都不能以損害國家利益為代價。

  劉春華又指,中國是單一制國家,國家主權存在於各個行政區劃,基本法的根本宗旨是要兼顧國家整體和香港局部利益,在落實基本法的過程中,要樹立大局觀,不僅要從特區的角度出發,維護香港利益,更要站在國家的高度,自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他強調,「一國兩制」下,特區享有的高度自治權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通過基本法授予的,中央有權依法監督,如果存在違反基本法 、損害國家利益的情況,中央有權予以糾正。

  劉春華表示,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也是市民安居樂業,社會繁榮穩定的基石,憲法和基本法構成香港的憲制基礎,堅守法治精神的關鍵,就是維護這個憲制,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凡事不能超過憲法和基本法的框架,任何違反憲法和基本法,損害香港法治的行為,都應該受到法律的追究,也要受到廣大市民的嚴厲譴責。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