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林鄭高票當選對「一國兩制」實踐的非凡意義

時間:2017-03-27 03:15:20來源:大公網

特區第五屆行政長官選舉昨午揭曉,林鄭月娥最終不負眾望以777票的超高票當選。這一結果不僅僅意味着香港將誕生首位「女特首」,也展現着香港將迎來全新未來,市民福祉將得到更佳更有效保障;更重要的是,這是「一國兩制」這一偉大事業成功實踐的又一力證,是中央治港方針政策得到有力貫徹的再次證明,是全體香港市民團結一致同心協力的又一次體現。整個選舉過程有如一場政治洗禮,同時亦體現了三大重要政治意涵:第一,「一國兩制」的根本原則得到進一步彰顯,中央對特首選舉的主導角色得到最廣泛尊重;第二,愛國愛港力量進一步鞏固,不僅改變了過去五年的分裂與被動,更實現了新團結有利形勢;第三,社會整體民意求和諧、求發展的願望非常強烈,這對未來推動社會進步奠定了有利的民意基礎。可以說,林鄭超高得票意義非凡,根本上扭轉了過去五年香港被動、困惑、艱難局面,開創了「一國兩制」繼續成功推進的新形勢,這是迎接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的最為生動、最有意義的禮物。

這是回歸以來舉行的第四次特首選舉,林鄭所獲得的777票結果,不僅遠高過五年前梁振英的689票,亦是有史以來得票最高的特首人選。從1月16日正式宣布參選至今,短短70天裏能獲得如此優秀成績,是林鄭個人及其競選團隊的努力,更是香港社會各界共同支持的證明。香港誕生首位「女特首」絕不僅僅是此次選舉的意義,更重要的是,「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又向前邁出堅實的一步。

「一國兩制」原則得到彰顯

儘管香港回歸祖國已近二十年,但部分市民對「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仍然有不準確理解,一些極端反對派更是將「一國」與「兩制」完全割裂,試圖重新創立新政治制度。此次選舉中,反對派不斷鼓吹「撤銷8.31」決定、「無前設重啟政改」,甚至公然聲稱中央必須完全接受特首選舉的結果。值得欣慰的是,這類違反「一國兩制」與基本法的言行,在兩個多月來的選舉過程中,包括在各類選舉活動與論壇中,得到有力矯正,「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與原則得到了進一步彰顯。香港市民對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這些基本政治原則與政治底線有了更清晰認識與理解。

對香港市民來說,此次選舉的其中一個最深刻的體會在於,中央對特首選舉不僅擁有憲制角色,更擁有高度主導權,而這一權力必須得到足夠的尊重與依循。根據基本法,香港是只屬於中央政府的地方行政區域,行政長官是雙首長:特區政府首長、特區首長,是雙負責:對特區負責、對中央負責。張德江委員長在「兩會」期間指出,中央的任命不是「橡皮圖章」,而是實質性任命,是體現國家主權行為,也是中央行使對香港管治權力的具體體現,因此行政長官選舉不僅僅是香港自治範圍內的事,也是涉及中央實權的事,關係到「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正確實施,關係到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中央對行政長官選舉必然高度關注,不可能不關注。林鄭月娥高票當選,實際上是香港民意以及整體選委對「一國兩制」原則有了正確認識的體現。

愛國愛港力量進一步鞏固

一個應當承認的事實是,回歸二十年來香港雖然總體形勢向好的方向發展,但深層次矛盾依然嚴峻,而愛國愛港力量在過去數年裏未能達到必要的團結一致。五年前特首選舉,被形容為建制派被撕裂的開始,而其後發生的種種事例,例如立法會內不能統一行動、無法一致對外等等,亦在強化了建制派不團結的形象。到了去年底選委會選舉,建制派亦被分化成兩大派,反對派還對此大做文章,挑撥離間,拉一派打一派,嚴重影響了建制派應有的團結與發展趨勢。不少市民甚至憂慮,繼續下去的話,建制派將被邊緣化,反對派將主導香港的政局發展。

此次選舉出現三名候選人,曾俊華被形容為是反對派的「政治代理人」,得到「不同政治光譜的支持」,似乎建制派再次出現重大分裂,可能會重演五年前的對峙情況。但是縱觀整個選舉過程,三名候選人都能謹守最基本政治倫理道德,更重要的是,在最後投票階段,所有建制派選委都能主動自覺地本着對國家、對香港的高度責任感,以國家發展大局和香港整體利益為重,堅定投票,支持符合中央要求的行政長官人選。林鄭所得到的777張支持選票,幾乎佔了整體建制派選委九成以上選票,堪稱是歷次最高比例。這足以說明,愛國愛港陣營不僅沒有分裂,並且整體力量反而得到進一步鞏固,這是令人感到高興現象,亦對未來發展會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

民意求穩定發展願望強烈

儘管選舉只有一人能獲勝,但此次三位候選人都不約而同地提出類似政綱,都強調團結、發展的重要性。這一現象實際上是香港整體民意的迫切反映。過去多年來,香港經歷了種種政治對抗與內耗事件,非法「佔中」、「旺角暴亂」以及無底線的「拉布」等等,發展停滯不前,不斷被周邊地區趕上甚至是拋離。香港市民深刻認識到,必須支持一位有能力的候選人,去帶領廣大市民團結一致謀發展,才能改變這一被動局面;市民長遠福祉才能得保障。林鄭最終得到如此高票,說明她主張的「同行建共識」、「經濟民生共推進」的建議得到選委乃至大多市民的支持認同。有了這一強大民意支持,新特首未來的施政亦會有更佳表現。

筆者注意到,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表示,此次行政長官選舉嚴格按照香港基本法、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和香港特區有關選舉法律進行,選舉過程公開、公平、公正,平穩有序。林鄭月娥符合中央政府關於行政長官必須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擁護的標準。而中聯辦負責人亦表示,希望林鄭月娥不負眾望,帶領特區政府,廣泛團結香港社會各界人士,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聚力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促進社會穩定和諧,努力開創新局面。中央政府、林鄭月娥、選委、香港市民都有了這一強烈共識,香港未來發展必然可期。正如林鄭當選感言中所說的:「我的首要工作就是去修補撕裂和解開鬱結,團結大家向前。對我來說,團結是要實實在在、一步一步建立起來。我會用具體工作和扎實政績去答謝支持我的人,以及贏取未曾支持我的人的認同。我深信:行動比說話更有力。」

林鄭高票當選,反映整體民意願望,反映香港未來發展的需要,更反映了中央對香港大政方針的有效推進方式。再過三個多月香港即將迎來回歸祖國二十周年的紀念日,昨天選舉結果無疑是一份最有意義的禮物,亦是對國家領導人來港視察的最好鋪墊。當然,香港的問題與挑戰仍然非常嚴峻,但只要各界齊心,香港的未來必定會更加美好。

作者為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