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塑造品格的努力

時間:2017-03-16 03:15:31來源:大公網

  3月10日,筆者出席了和富社會企業舉辦的「塑造品格,共創未來」計劃交流會,出席者有大學學者、中小學校長、宗教人士和傳媒精英等,各人都是關心青年人的品德和人格發展而來的。

  筆者在三年前認識了李宗德先生,知道他非常關心下一代的品德發展,當時他說要聯繫各方力量,為社會做些有意義的事。結果,在2016年4月,「塑造品格,共創未來」計劃正式啟動,成立了多個工作小組,經過差不多一年時間,各小組已做了不少工作,所以便舉辦這次的交流會,讓大家了解彼此的工作。

  這次分享會辦得很成功,出席者眾,坐滿四張桌子,大會請了計劃的榮譽顧問程介明教授分享對品格塑造的意見。程教授見識廣博,指出21世紀,常態不再,過往的生活模式、思想方法和價值觀都和從前的有顯著不同,這可說是後工業化、後現代的現象。因為社會變得太快太亂,教育的工作倍感困難,尤其是品德的教育,他舉出許多不同國家,不同城市的回應方法,如何改革課程和有效塑造青年人的素質。

  程介明說2017年內地將有四個地方推行新課程,包括北京、天津、上海和浙江,課程只有語文、數學和外語三科為必修科,其他都是選修科,可讓學生自由選擇,這是一個新突破,可以做到以生為本,尊重學生的個別性。他同意人的素質是相當重要的,內地現在也提出「立德樹人」的目標,強調人的重要,品格的重要。

  另外一位講者是理大的石丹理教授,他是計劃的聯席主席。他最近做了一個有關大學生講粗口的研究,因為他發覺大學生講粗口日漸普遍,有合理化和正常化的趨勢,出現這個情況的原因繁多,可能是家庭教育出了問題或學校的品德教育不足,還是社會風氣,或是學生的是非觀出了問題。不過,這個現象卻是社會大眾不想看到的。品德教育其實已是教育界的重中之重了,相信社會各界都不接受粗鄙的文化。

  「塑造品格,共創未來」是一個很值得關注和支持的計劃,畢竟品格是人的根本,教育的核心,但在應試教育為主的華人社會,德育並沒有得到教育局、學校實際重視,只知重要,卻沒有投放足夠的資源和時間去做呢,民間不得不加以協助和推動呢!

優才(楊殷有娣)書院校長 陳家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