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廖長城:大灣區應打造華南創科中心

時間:2017-03-10 03:15:17來源:大公網

  圖: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香港科技大學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在北京接受《大公報》專訪\大公報記者何嘉駿攝

  =*7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香港科技大學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在北京接受《大公報》專訪時指出,大灣區應該重點發展創新科技,打造中國南部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他提出,港深在河套合作發展創新及科技園可以成為大灣區內創科發展的一大亮點,而在河套不僅可以深化香港與內地的合作,也要吸引國際科研機構進駐,聚合推動創科、創業和創投「三創」。」大公報記者石璐杉北京報道

  「中國經濟發展迅速,但要更上一層樓,實現轉型升級,必須持續發展創新科技。」廖長城指出,創科也為香港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機會,坐上國家發展的快車。他指出,如果從量上做比較,內地的科研比香港強很多,但香港是一個國際城市,在金融、貿易和專業服務方面很強,若香港從這些方面支撐創科發展,勢必大有可為。

  「推動創科是我們的使命」

  港深政府今年年初確定合作在河套地區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已邁出了兩地深化科技合作的一大步。身為科大校董會主席的廖長城表示,科大對參與河套創科園的發展很重視,亦很有興趣,因為「推動創新科技是我們的使命」。他希望,在河套不單是加強香港與內地的創科合作,也能夠吸引更多國際科研機構進駐,形成聚合作用。而不僅是科研本身能夠聚合,香港與內地、與國際的人才也可以在此匯聚,推動創科、創業、創投「三創」。廖長城指,不僅僅是河套,整個大灣區規劃也應着重創科,將其打造成中國南部的國際性創新科技中心。

  發展文創產業面向海外

  除了重視創新科技,在廖長城看來,大灣區發展文化創意產業也必不可少。「文化創意產業是創科發展的另一條腿。」廖長城認為,大灣區有大市場,發展文創產業是另一個契機。他又指,國家也可透過在大灣區發展文化創意產業,實現面向海外,尤其是「一帶一路」國家的文化輸出。

  廖長城亦坦言,大灣區規劃涉及面很廣,從國家層面而言,必須有一個頂層設計和全面統籌。香港方面,僅僅靠業界的力量參與大灣區發展是絕不足夠的,特區政府一定要牽頭,要有引領作用。   廖還指出,大灣區的人、財、物流通必須暢順,兩區九市在合作上的思維也應該是主動和正面的。不同地區應該避免重複競爭,發揮各自優勢,形成協同效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