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復康巴嚴重不足 輪候等一年

時間:2017-03-10 03:15:16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張月琪報道:政府倡議「無障礙運輸」,惟申訴專員公署主動調查直指,當局取態欠積極,未有為「無障礙運輸」訂下具體時間表,並批評「復康巴士」服務供應量嚴重不足,平均每年逾萬宗不獲安排服務,又引述運輸署解釋,將輪候降低至「零」,就如「路上零意外」般,只屬理念,難以實踐,公署認為有關解釋難以接受,建議改善。運輸署回應稱同意復康巴士的服務有改善的空間,強調為改善其營運效率已做了大量工作,並計劃再推共用車輛,提高使用率。

  申訴署批情況難接受

  公署14年底展開調查,探討勞福局「特別交通服務」政策落實情況、鼓勵引進無障礙的士進度,及對違規經營無牌復康車輛的措施。

  申訴公署高級調查主任楊德健稱,調查揭示「復康巴士」服務供應嚴重不足。據運輸署數據顯示,復康巴士電召服務於2015年未獲安排的宗數達9242宗,去年下跌至7322宗。楊德健表示,公署於調查中與十多名殘疾人士進行面談,了解情況,有使用者稱,即使早於一年前預約復康巴士,亦未必獲得服務,亦有人更因而退出申請,轉而乘搭成本高約十倍的「易達轎車」(七座位轎車)或的士服務。楊德健又引述運輸署回覆,認為如何增加車輛亦無法將輪候人數降至零,他直指說法不能接受。

  另外,申訴專員劉燕卿提到,政府未有認真評估「特別交通服務」需求及制定提供服務目標,政府唯一能掌握的就只是「復康巴士」服務,同時,她又批評,勞福局未有為落實「無障礙運輸」定下具體時間表,取態欠積極。

  楊德健又表示,無牌復康車輛存在危險,包括司機是否接受足夠及相關的訓練,接送殘疾人士上落車,及車上是否有安全固定設施。警方就無牌復康車輛,於12至16年,共進行三次「放蛇」行動,並拘捕四名人士。楊又說,明白資源不足,當局未必能夠滿足所有人的需求,但若政府沒有積極考慮先去解決一定程度的需求時,「無障礙運輸」只會淪為空談。

  運輸署發言人未有直認不足,僅重申該署在過去多年就監管和加強復康巴士服務,以及提升其營運效率做了大量的工作,以致復康巴士的營運狀況逐年有改善。

  勞福局則表示,一直非常重視落實「香港康復計劃方案」,以推動無障礙運輸方面的發展,過去10年,撥款予復康巴士營運機構(香港復康會)增加了61輛復康巴士,使車隊的車輛總數增至156輛,增幅達64%。局方又表示,留意到電召服務仍然供不應求,特別是有關到醫院就診及社交活動的交通需要,因此已增撥資源讓香港復康會開辦更多的醫院穿梭服務,並於非繁忙時間或假日開辦旅遊專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