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特區政府回應美國國務院《香港2016人權報告》

時間:2017-03-04 17:49:09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3月4日訊(記者龔學鳴)美國國務院發表《2016人權報告》,其中就香港的報告部分竟妄稱中央政府干預特區事務。美國國務院按慣例每年發表《人權報告》,按其標準評論全球各地的人權狀況,本年報告就香港的章節《香港2016人權報告》(HONG KONG 2016 HUMAN RIGHTS REPORT)聲稱本港去年最嚴重的人權問題為中央干預到香港自治,妄言人大常委會去年作出釋法無必要,預先影響了司法系統對案件的裁決,結果梁游其後喪失議員資格,特區政府亦正以司法覆核挑戰另外四名反對派議員資格。

  特區政府發言人就該報告中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評論回應表示,香港特別行政區自回歸以來一直嚴格按《基本法》的規定實行高度自治、「港人治港」,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全面和成功地落實,指出這已是國際社會有目共睹的。

  特區政府認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根據《基本法》第158條,享有《基本法》解釋權,有關的權力是香港特區憲制秩序的一部分,亦為香港法院所認同。

  就評論中有關立法會選舉「確認書事件」和司法覆核議員宣誓的部分,特區政府認為有關的案件現時仍在司法程序當中,促請外國政府尊重法治及香港獨立的司法制度,不應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