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雙非」家長租劏房博「本地校網」

時間:2017-02-12 03:15:18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劉家莉報道:今年九月入學的小一統一派位昨起一連兩日接受申請,不少家長為求入讀心儀小學各出奇謀,有原本居於深圳的「雙非」家長,為避開「跨境校網」,不惜數月前遷至北區劏房,務求獲得住址成為「本地學童」,擠進本地校網參加統一派位。在名校林立的九龍城(41網)備受家長追捧,則有內地家長投資移民來港,豪花千萬在九龍塘置業,更月花兩萬元為女兒報讀八個興趣班,鋪路入讀名校。

  適齡學童增約三千人

  「雙非」學童湧入,加上適齡學童人口上升,今年共有約3.38萬人參加統一派位,較去年增加約3,000人。設於鳳溪第一小學的上水(80校網)報名中心,昨早派位中心尚未運作已有近百名家長排隊報名,雖80校網屬本地學童校網,但當中不乏「雙非」家長。排首位的「雙非」家長汪女士,早於清晨六時半已到場,坦言「怕人很多,早些來排放心一點。」她稱,擔心於「專網」被派到東涌等偏遠地區,因此一年前搬到上水,每月約4000元租住劏房,以獲得本地地址。她形容,單位「只有洗手間那麼大」,相反深圳的住所較香港的大十幾倍,但認為「已無退路,租屋也值得。」    

  原居於深圳的「雙非」家長謝女士承認,與另一名內地家長每人以5,000元合租上水一個兩房一廳單位,以獲得本港住址報讀北區80校網的上水小學。至於「雙非」媽媽倪太太也是提早三、四個月前,月花4500元租住上水天台屋,「上水的房子較深圳小很多,只放得下一張床及煮食器具,但因喜歡香港的教育,為了女兒來港上學,也不介意。」  

  一直居於上水的本地家長高小姐認為,「雙非」家長透過租屋以入讀區內上水,畢竟為人父母,他們為了子女着想無可厚非,但確實影響了本地學童入學機會,認為政府未有及早做好規劃,又擔心北區學校因「加派」學額,小班變成大班教學,影響教學質素。

  鳳溪料400人「叩門」

  鳳溪第一小學校校長朱偉林表示,由於本地及跨境學童人數上升,今年教育局於10個校網「加派」小一學額,包括北區各校每班加派3人至33人,或小班的28人。該校新學年有機會開辦四至五班小一,並已預留附屬小學的空置課室作應對。他表示,「專網」中北區的學額只有約220個,故跨境學童被派往市區學校機會較大,預料大批家長會返北區「叩門」,競爭將會愈趨激烈。以其小學為例,去年有約300人爭18個「叩門」位,料今年將增加至約400人爭12至15個「叩門」位。統一派位結果六月三日公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