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李求恩校長嘆外力侵校園

時間:2017-02-10 03:15:47來源:大公網

  圖:賴炳華大膽革新《求恩家書》,希望加強與師生和校友的溝通/大公報記者呂少群攝

  去年中,多家傳媒都有報道聖公會李求恩紀念中學校長賴炳華「涉嫌毆打」助理校長。警方經過七個月調查,近日致函賴炳華,表示調查完畢並徵詢過律政司法律意見,無充足證據以起訴任何人。一洗冤屈,賴校長接受《大公報》獨家訪問時有感而發,慨嘆迭有外力試圖影響校園,甚至不惜鼓動學生和校友對校方施壓,幸而公道自在人心。吸取經驗,賴校長加強了工作的透明度,以及更注重上下溝通。/大公報記者 呂少群

  去年五月底,時任李求恩紀念中學助理校長報警,稱兩星期前在校內被校長賴炳華「毆打其左肩膊」,警方接報把案件列普通襲擊,並派員入校調查及錄取當日在場者口供。賴校長其後與一批教職員舉行記者會,重申「沒有肢體襲擊校內任何人」。他近日接獲黃大仙警區專函,表示「經審慎考慮調查所得之證據,現時證據不足以對任何人提出起訴」,換言之案件暫告一段落。

  痛心影響校園秩序

  除了這宗被指控毆打事件,去年九月開學初期該校有資深教師獲教師工會聲援並舉行記者會,表示被校方「無理解僱」,直指校長管治有問題,包括十年間幾十名教師離職。兩宗消息都見諸報端,解僱事件更驚動校董會、辦學團體,部分校友更直擊校園要與校長對質,有人看準時間通知傳媒前往「睇戲」,甚至透過即時通訊軟件串聯若干學生參加抗議。

  「我痛心的是,針對校長不重要,為什麼要鼓動學生?為什麼要影響校園秩序?」出任李求恩紀念中學校長11年來,賴炳華對兩宗事件深為感慨,更希望不愉快的事畫上句號,任何人都不要拿校園和師生利益作磨心。「我們學校教師平均教齡15至20年,近年是請了一些合約教師,有進有出很平常。如果有幾十名教師辭職,請問學校可以正常運作嗎?」

  近年教育政治化,往日平靜的校園也免不了受到政治議題影響,警察進校調查、教師抗議「無理解僱」,都令校名一次次見諸傳媒。賴校長承認,事件令學校一度成為關注點,身為校長當然要出面應對,只要秉持原則,行公道而不是隨風擺柳,更不能像寓言故事那對趕驢父子般全無主見,自會獲得校董會、師生和校友肯定。「我很感動,有多屆校友結伴回校,大家關心事件,也討論怎樣處理,給了不少建議,對我們很有啟發。」

  每周寫隨筆增溝通

  集思廣益下,賴炳華認為校長的工作一定要透明化,同時要加強與各級教師以至學生和家長的溝通。去年起,他將校內原有的季刊《求恩家書》改為周刊,每次在兩版或者四版的內容,簡報過去一周的校園動向,包括師生在校內外成就,包括傳媒訪問、教育交流,每期都有校長隨筆分享近況。他希望加強各方溝通,借助校友捐贈的基金,加強國際音標教學和推廣閱讀,將這所中文中學的英語教學帶上應有水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