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前「一哥」李君夏寓所暈倒不治 特首表哀悼

時間:2017-01-24 03:15:21來源:大公網

  圖:首位華人警務處處長李君夏昨晚在寓所暈倒不治,享年80歲\警方圖片

  【大公報訊】香港首位華人「一哥」、前警務處處長李君夏昨晚病逝,享年80歲。據了解,李君夏昨晚8時15分在薄扶林碧瑤灣寓所暈倒,家人發現報警,送往瑪麗醫院搶救後證實不治。行政長官梁振英、署理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均發聲明表達哀悼。

  首位華人處長 享年80歲

  李君夏生於1937年,中學畢業於英皇書院,預科就讀伊利沙伯中學,1957年投考警隊,1969年升任為警司,先後創下警隊首位華人高級助理處長、首位華人副處長,1989年12月接替顏理國,成為香港警隊首位華人警務處處長。李君夏任內香港治安動盪,發生多宗嚴重罪案,例如1992年荃灣廣州樓槍戰,曾乘坐直升機空中巡視。

  1994年榮休後,李君夏獲聘加入長和系擔任保安顧問,因領取一筆過退休金及公務員每月長俸,促使港英政府收緊政策引入「過冷河」規定,要求首長級公務員退休後兩年內從事受薪工作須申報。李君夏於1995年11月正式加入和黃集團,至2001年退休。

  李君夏退休後生活低調,興趣是鑽研古玉,曾被拍到現身荷李活道古董店。2006年遇上輕微車禍,警員公事公辦為他進行酒精呼氣測試時,仍尊稱他「李Sir」。他最後一次出席的公開活動,是本月中以名譽顧問身份出席九龍總商會新一屆理監事就職禮,當時雖行動不便,但精神不錯。

  行政長官梁振英對李君夏逝世表示難過,並向其家屬致以深切慰問;署理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警務處處長盧偉聰同表哀悼,盧形容李君夏是一位傑出的領袖,對其離世深感哀痛,他與警隊同事向其家人致以最深切的慰問。

  自上世紀90年代至今,本港共有七名華人警務處處長,其中許淇安於2009年因肝癌病逝,終年65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