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貿發局指廠家可考慮在孟加拉設廠

時間:2017-01-21 21:14:22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月21日訊(記者李永青) 香港貿發局報告指出,孟加拉是世界第二大成衣出口國,吸引了區內以至世界各地的買家向該國採購,其中包括多家香港貿易公司。雖然孟加拉的勞工成本較低,但比起越南及柬埔寨等東南亞國家,香港廠商卻較少以孟加拉為生產基地,主因是對有意在孟加拉紡織成衣業投資的人士來說,在該國設廠利弊參半。好處是工資甚低,弊處是不熟悉當地營運環境而衍生出許多挑戰,廠商必須審慎衡量。

  報告指出,孟加拉工資低廉,低技術至半技術工人供應充足,為勞動密集型出口行業提供支持,但亦有不少實際困難,從該國在世界銀行《2017年營商環境報告》多個類別得分偏低可見一斑。在調查覆蓋的190個經濟體中,孟加拉總體排名第176位,近乎榜末,落後於東南亞其他服裝出口國,及南亞鄰國印度。

  與中國內地不同,在孟加拉很易招聘到成衣工人,從事裁剪、修剪、縫合、車縫和包裝等勞動密集型工作。不過,受訪的香港製造商均指出,人力資源管理是最重要的營運問題,外國投資者每天都需要處理。

  一如大多數新興國家,孟加拉的勞工和工作文化不像中國內地那樣成熟,論效率也不能與香港企業相比。不過,受訪的香港製造商普遍認為,孟加拉的勞動力潛力很大,而且營運問題是有辦法處理的。

  據香港製造商的經驗,在孟加拉營運的最初數年,勞工、生產力及水電供應不足等日常運作問題均具挑戰性,但是假以時日,這些問題是可以處理的。通過在短至中期內投資加強培訓和管理,可以提高效率及生產力。換言之,香港製造商若下定決心,制訂適合孟加拉環境的投資和管理策略,便可充分利用當地的人力資源來進行勞動密集型生產活動。

  然而,該國基礎設施不足所造成的物流制約,需要較長時間來改善,這方面非工廠營運商所能直接控制。對不熟悉當地慣例的外國公司來說,處理官方規例程序和政府官僚作風帶來的問題甚為困難,最好交由當地合作夥伴和顧問來應付。

  總而言之,孟加拉雖然有上述營運挑戰,但仍是可供製造商考慮遷廠及分散生產基地的地點之一,尤其是外國製造商若能以長遠的眼光在該國設廠,而非只是為了在短期內利用其勞工成本優勢,則孟加拉確是值得考慮的地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