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科技顯六藝吸引90隊中小學生參加

時間:2017-01-07 17:44:00來源:大公網

  「科技顯六藝」啟動禮暨香港工程挑戰賽簡介會開幕剪綵。大公報記者楊州/攝

  大公網1月7日訊(記者楊州)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及香港科技教育學會聯合舉辦「中國傳統文化藝術與機械人的融合」第三期計劃(簡稱「科技顯六藝」),今日假中大何善衡工程學大樓舉行「科技顯六藝」啟動禮暨香港工程挑戰賽簡介會,近90隊來自全港的中小學生參加。

  有170位嘉賓、中、小學校長、老師、同學出席啟動禮,該計劃為「創新科技基金」撥款支持項目,並獲「香港科技園公司」贊助,專為中、小學生提供機械人培訓、比賽與展覽等的STEM相關活動,以創新方式將中國文化藝術和機械人技術交叉融合,以推廣科技教育及中國文化。

  而報名參加將於今年二月十一及十二日舉行的香港工程挑戰賽2016,參賽隊伍更加超過140隊,為歷年之冠。

  近年教育局全力推動STEM(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數學Mathematics)教育,期望為學生提供更多學習活動,讓學生能有效地結合相關知識,運用和 發揮探究、協作和解難能力,發展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培養創意、創新甚至創業精神。

  中大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教授致辭時表示,「科技顯六藝」計劃由2012年開始進行第一期,至今舉辦到第三期,已經有五年時間。我們發現這些機械人活動能產生顯著成效,參加的同學都培養出團隊合作及解難能力,更重要是發展出創新創業 的精神。

  筲箕灣東官立中學設計與科技科的尹錦榮老師,和他教過的同學黃奕斌,黃奕斌現就讀科大計算機工程學系本科。尹錦榮分享了十年前,他帶領學生參加「互聯網機械人足球賽」時,與去年參加「科技顯六藝」活動的分別,不論是作為老師的他,或是學生們,都有顯著進步。至於十年前他一手訓練的學生,現在有些創業,有些成為醫療或電腦方面的專業人士,更有投身教育的,總之是百花齊放,能夠有這麼好的發展。

  黃奕斌表示,因為透過機械人活動,我們學到的是如何與人溝通、合作, 這是成長中最重要的一環,對我們日後無論做什麼都無往而不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