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天宮二號 溫馨的「家」

時間:2017-01-07 03:15:43來源:大公網

  如果說天宮一號為中國人在宇宙有一個家提供了可能性,那麼,天宮二號則對這個家進行了精心裝修,使其更加舒適、溫馨,以及高科技。

  天宮二號於2016年9月15日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10月19日完成與神舟十一號飛船的自動交會對接,並於10月23日成功釋放伴隨衛星,航天員景海鵬和陳冬還用攝像機從艙內拍攝到了衛星掠過的視頻,這是中國載人航天「三步走」計劃的又一次歷史性邁進。

  天宮二號原本是天宮一號的備份,因此二者規模基本一致,採用實驗艙和資源艙兩艙構型,全長10.4米,最大直徑3.35米,重8.6噸,太陽翼展18.4米。但,天宮二號的設施更豪華,它搭載了全新配套的空間應用系統載荷設備,其數量和安裝複雜程度都創造了載人航天器任務之最。

  同時,作為中國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空間實驗室,天宮二號搭載了空間冷原子鐘等14項應用載荷及失重心血管研究等航天醫學實驗設備,宇航員將在此進行涉及微重力基礎物理、空間材料學、空間生命科學等多個領域的空間科學及技術試驗,而搭載的國際首個專用的高靈敏度伽馬射線暴偏振測量儀也為中國空間天文「黑洞探針」計劃打了前站。

  作為宇宙中的家,天宮二號為宇航員提供了30天的駐留服務,其內部的多功能小平台可以讓宇航員在上面寫字、吃飯、做實驗,生活工作兩不誤;艙內的地板、米黃色的燈光以及床前燈,都為宇航員們的家增添了溫馨的氣氛,而配備的藍牙耳機和藍牙音箱,更是為天地通訊提供了方便。

  2017年4月,天宮二號將迎來新客人天舟一號,並開展推進劑補加等相關實驗;2018年它有望迎接空間站核心艙,共同進行空間站建設試驗工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