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鞠躬盡瘁 死而不已/老師捐「體」延續教育

時間:2016-12-15 03:15:22來源:大公網

  圖:曾經為人師表30年的莫積勤(右),希望「鞠躬盡瘁,死而不已」,決心成為「無言老師」,延續教育使命 /大公報記者林良堅攝

  【大公報訊】記者孫凌奕報道:「你們可以在我身上劃錯幾十刀,但不能在病人身上劃錯一刀。」香港中文大學2011年推出「無言老師」遺體捐贈計劃,鼓勵市民在離世後,將遺體奉獻教育,遺愛人間,中大醫學院接收的遺體升至去年的百具,供醫科教學需要與威爾斯醫院醫生進行手術訓練。80歲的退休教師莫積勤,三年前登記做遺體捐贈者,他說是受到「無言老師」四字感動,以「鞠躬盡瘁,死而不已」為人生格言,希望死後仍可通過捐贈遺體,繼續「教育」使命。  

  也為親屬上寶貴一課

  莫積勤昨日憶述,當日參加一個頒獎禮,見到中大攤位正招募「無言老師」,他立即與兩位女兒表明意願,並獲支持。小女兒更以行動支持父親,一同登記。莫伯伯說,他活到今天已經歷喪失四位至親,感受過世事無常,所以對生死十分豁達。他執教鞭30年,自認「凡夫俗子」,只希望「別人可以因你的存在而得到快樂」,覺得若成為「無言老師」,還可為學生上最後一課。

  「無言老師」不僅給學生們上課,亦是給捐贈者親屬上重要一課。朱子溢的太太兩年前懷孕,卻在第一次產檢得悉胎兒先天沒頭蓋骨,孩子瑋恆出世短短十小時就離開人世。朱子溢說,他們已有兩名女兒,將瑋恆遺體捐做「無言老師」,亦是給他的家庭,特別是兩名女兒上一堂生死課。讓女兒能正面看小瑋恆的死亡,「BB雖然只有這麼短的一生,都可以好有貢獻」。

  現時,中大已有超過一萬三千人登記為遺體捐贈者。中大於去年12月至今年10月,訪問1091位捐贈者或家屬,發現登記者大多認同遺體不過是軀殼,可善用遺體,給醫科生練習醫術,部分家屬則稱不捨得或不忍心將親屬遺體做教學用途。

  中大社工系副教授陳智豪稱,八成登記者會在登記前後與家人溝通,16%人無溝通,當中96%人稱原因是家人意見不會影響自己決定,89%人認為捐贈遺體應由自己單獨決定。

  生前應對家人講意願

  不過調查結果反映,登記者若有與家人溝通,其正面情緒較無溝通的登記者為高,感到有更高的人生意義、有較佳的整體生活素質,而擔心死亡與憂慮死前痛苦的等負面情緒則更低。陳智豪稱,捐贈者過身後,仍需親屬決定是否捐出遺體,為免因是否捐贈產生家庭矛盾,希望登記者盡早與家人有效溝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