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楊健:「港獨」歪理站不住腳

時間:2016-12-04 03:15:20來源:大公網

圖:楊健強調,任何「港獨」的歪理謬論都是站不住腳的。

  大公網12月4日訊 (記者 朱晉科)中聯辦副主任楊健昨日出席「饒學聯匯」成立儀式,批評「港獨」的歪理謬論。他直斥,香港有些人提出「香港民族」的概念,甚至妄言「香港建國」,這類主張不僅在現實中不可能,在法律上不可行,而且在文化上也是十分荒謬的。楊健表明,從「地緣文化」、「家國文化」、「和合文化」三方面的特質來看,香港在文化上與國家「同根、同脈、同魂」,任何「港獨」的歪理謬論都是站不住腳的。

  由全球22個研究饒宗頤學術思想的機構組成的「饒學聯匯」,昨日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行成立儀式。百歲高齡的「國學大師」饒宗頤教授親臨現場,見證全球「饒學」研究邁向新的階段。行政長官梁振英、中聯辦副主任楊健、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擔任主禮嘉賓。

  直斥「香港建國」荒謬

  楊健致辭時表示,香港有很多受饒老影響、像饒老一樣孜孜不倦從事中華文化研究的專家學者,在他們的共同努力下,香港成為了傳承與弘揚中華文化的一個重鎮。他說,由「文化」這個主題,聯想到當前香港社會出現的一些現象,包括有人提出「香港民族」的概念,甚至妄言「香港建國」,他直斥這類主張「不僅在現實中不可能,在法律上不可行,而且在文化上也是十分荒謬的。」

  家是國基礎有國才有家

  楊健強調,文化是一個民族的血脈和靈魂,共同的文化是構成一個民族的基本要素。他認為,至少有三方面共通的文化特質,使香港和內地不可分離、香港和國家不可分割。他指出,「第一是地緣文化,血濃于水。」楊健表示,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與內地地緣相近、人緣相親、語言相通、習俗相類。絕大多數港人都認同忠、孝、誠、信、禮、義等中華民族的傳統價值觀;春節、清明、端午、中秋、重陽等中華文化傳統節日,仍是香港民眾的重要節日;儒、釋、道等文化傳承在香港蓬勃興盛;粵語、粵曲、粵菜于港人不可或缺,這些都是無可否認的事實。

  「第二是家國文化,源遠流長。」楊健續指,「國家」是中華民族獨有的概念,只有中文才把「國」叫做「國家」。家國情懷就是由己及家,由家及國。他舉例說,當香港淪陷時,香港同胞與祖國人民一起奮起抗日,保家衛國,不屈不撓;當內地改革開放時,香港同胞率先進入,投資興業,三來一補,促進了內地經濟的發展;當內地遭受自然災害時,香港同胞心心相印,慷慨解囊,鼎力相助,向災區同胞表達關愛之情。國家也無時無刻關心關懷香港的發展。國與家緊密相連,家是國的基礎、有國才有家。

  「第三是和合文化,影響深遠。」楊健認為,和合文化產生和發展于先秦時期,例如孔子說「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老子說「萬物負陰而抱陽,沖氣以為和」,孟子說「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他強調,香港實踐的「一國兩制」,就是最大的「和而不同」。堅持「一國」原則即為「和」,尊重「兩制」差異即為「不同」。在一個國家的前提下,兩種制度并存同在,互惠互利,共同發展,這是內地與香港的最大公約數,也是香港特區的最大優勢。

  吁澄清謬誤弘揚正氣

  楊健總結說,從以上這三方面特質來看,香港在文化上與國家「同根、同脈、同魂」,任何「港獨」的歪理謬論都是站不住腳的。他又呼吁香港的文化學者,應該多向香港市民特別是年輕人,講清楚這些道理,用文化的影響力和感染力澄清謬誤,弘揚正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