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學業成績贏在日日食早餐

時間:2016-11-28 03:15:19來源:大公網

  圖:學者建議,早餐常吃低血糖指數食物,有助提升學業成績 大公報記者黃穎雅攝

  若要提升學生的學業成績甚至贏在起跑線,除了補習外,就是要每天吃早餐!香港中文大學教育數據研究中心,調查本港中、小學生的食早餐習慣發現,每天吃早餐的學生,與每星期只吃一天早餐的學生比較,TSA成績平均提高30至50分,效果相當於接受教育多1.5年,成效較往補習中心更顯著。專家建議,政府訂立兒童健康政策,在學校推行早餐計劃,或延遲上學時間,讓學生有足夠時間吃早餐,有利提升學習效能。

  大公報記者 黃穎雅

  中大教育數據研究中心於去年成功訪問1.5萬名正就讀小三、小六及中三,以及剛考畢TSA(全港性系統評估)的學生,以每星期吃早餐不少於三天的學生為研究對象,昨日公布結果指出,學生若進食烘焙食品,包括麵包、蛋糕、三文治等,比不進食烘焙食品的學生,以全香港學生平均500分的學業能力測驗計算,得分高25至30分;進食高蛋白食品的學生,得分稍微高15至30分。而進食穀物的學生得分,較不進食穀物的學生高10至15分,顯示這兩類食品對學習大有好處,然而進食粥、粉、麵、水果蔬菜和鮮榨果汁並沒有為學生的學業成績,帶來顯著的正面或負面影響。(詳見表)

  相等於多接受1.5年教育

  中大卓敏教育心理學講座教授侯傑泰表示,研究以2015年TSA為本,綜合香港學生在小三、小六及中三的表和他們在評估上平均為500分,得分最高的一批學生可取800分。研究結果顯示,幾乎每天吃早餐的學生,中、英、數三科成績分別提升了30至50分。以一名小三學期初的學生為例,維持每天吃早餐,其小三初期的學業水平,就能達到小四學年中的水平,相等於多接受1.5年的教育,這是補習都不能得到的結果,多吃早餐或許是最有效改善教育的策略。

  香港兒科學會前任會長王曉莉指出,早餐對兒童的行為、認知學校表現和學習,產生積極影響,建議家長讓孩子以低血糖指數的食物作早餐,例如全麥包、白飯、糙米飯、焗豆一類,又或血糖成分較高的食物,但與脂肪及蛋白質同時進食,有助提高孩子早上血糖的穩定和持續性,保持上課的專注和記憶力,有利吸收新知識,若來不及吃早餐的學生,亦可在課堂之間的小息進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