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勞工界向特首交標準工時框架

時間:2016-11-16 13:29:08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11月16日訊(記者張月琪)勞顧會勞方委員今早向特首提交勞工界標準工時立法框架。委員指特首反應正面、積極,並稱會研究細節。勞方建議,可考慮制訂一定程度,例如按職責或行業的豁免安排,及針對該等群組實施特別措施。至於標時參照期和豁免安排應交由一個由勞 、 資 、 官三方組成的常設委員會擬定細節。

  現任及前任勞工界立法會議員潘兆平 、 陸頌雄 、 何啟明 、 郭偉強 、 鄧家彪及勞工顧問委員會僱員代表梁籌庭 、 吳秋北、周小松 、王少嫻、陳耀光及陳素卿今早與行政長官梁振英會面,遞交諮詢報告。

  他們表示今次諮詢分兩階段於2016 年 4 月至 9 月進行 , 並透過意向問卷調查及諮詢大會收集工會及會員就標準工時立法的意見 , 第輪及第二輪調查分別收到 262 個及 312 個工會的回覆 。

  經兩階段諮詢歸納的主流意見,勞工界得出標準工時立法方案的框架,當中必須包含以下元素,以立法方式制訂標準工時,「 合約工時 」 不代表亦不能取代標準工時 ;工時標準須訂於每周 44 小時 ; 以及超時工作工資率須訂於 1 : 1.5,容許法定工時的限制以每月平均計算為基礎等。

  勞工界議員及勞顧會僱員代表重申不承認標時委員會的諮詢 , 並指出以立法方式落實標準工時是勞工界的明確訴求 , 勞工界代表將矢志不渝 , 爭取立法制定標準工時 , 保障僱員應有權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