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起飛環球78日終回家

時間:2016-11-14 03:15:22來源:大公網

  圖:逾百位市民好友恭迎二人「回家」/網上圖片

  本港首架自行裝嵌及註冊的小型飛機「香港起飛」,完成78日環球之旅,昨日凱旋。計劃發起人、民航機師鄭楚衡(Hank)回顧旅途經歷,最難忘是當身處太平洋島國聖誕島「無啖好食」時,朋友連日傳來美食圖片,令他感觸良多,而太太在法國與泰國清邁現身打氣,最令他驚喜。籌劃七年的計劃,畫上圓滿句號,Hank可以做回好爸爸,飛天英雄始終「愛回家」!/大公報記者 謝進亨

  「香港起飛」自今年8月28日起,展開環繞地球一周、長達約五萬公里的旅程,先後飛抵澳洲、美國、法國、葡萄牙、約旦、巴基斯坦、斯里蘭卡及泰國等20個國家。飛機昨晨由最後一站澳門出發「回家」,在維港上空低飛與市民「見面」,接受不少聚集兩岸的「飛機迷」迎接,然後於約10時45分,平安降落香港國際機場的飛機維修區。

  一對子女奔前擁抱爸爸

  鄭楚衡的太太、一對子女、父母與其他親友、市民等逾百人到場出席歡迎儀式,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機場管理局行政總裁林天福也有到場。當Hank與隨行的飛機工程師達仁(Gary)抵埗,踏出機艙一刻,現場人士立即熱烈鼓掌,二人興奮揮手,Hank的一對子女奔上前擁抱爸爸,Hank與Gary的太太送上鮮花。

  「香港起飛」計劃由鄭楚衡在2008年發起,飛機花約七年時間裝嵌,去年在澳洲完成飛行測試,獲民航處認證及發出特許飛行證。「七年多的計劃突然停下」,Hank昨日回顧旅程時承認感到失落,形容旅程猶如「馬拉松」,慶幸過程十分順利,並歸功於團隊上下,以及家人和朋友的默默支持,例如太太突然現身法國及清邁,為他打氣。

  橫跨太平洋最驚險刺激

  Hank憶述,旅途中飛抵太平洋島國聖誕島時,發現當地貧窮,物質不富庶,遊覽景點是醫院、學校和停泊船隻等基建。他笑稱即使獲安排「食最好、住最好」,但都不是「食好嘢」,然而一班「好朋友」不時和他分享叉燒飯等美食相片以示「鼓勵」,令他感到落差,故更珍惜現在,並堅持完成旅程。

  天氣是整個飛行最嚴峻的考驗,Hank說,旅程曾因斯里蘭卡天氣惡劣,要延遲起飛五天,需犧牲其餘休息時間追趕行程。最刺激驚險的航段,則是從夏威夷飛往美國加州的聖何塞,持續飛行長達15小時,橫跨太平洋近3800公里,途中沒有停靠站,亦沒有陸地,風險大增。

  回港後,Hank說最期待回家睡覺,「今晚終於可以瞓屋企張床」,他又稱要做好爸爸本分,照顧家人。「香港起飛」將暫時貯存於香港飛機工程公司,研究是否適合再起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