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教界斥反對派包庇梁游

時間:2016-10-20 03:15:10來源:大公網

  圖:教育界促請教育局加強中小學的中國歷史及國情教育,加深祖國認同感/資料圖片

  青年新政立法會候任議員游蕙禎及梁頌恆在宣誓時以「支那」辱國,至今堅拒道歉,二人言行激起社會公憤,更顯示對中國歷史的無知。近四百名歷史系教授、學者及教育工作者日前在報章刊登聯署聲明,批評二人「狂妄無知」,要求兩人向全港市民及全球華人嚴肅道歉。多名聯署人批評,二人沒有資格再宣誓成為立法會議員,斥責反對派仍為二人極力護航,又擔心其行徑令學生有樣學樣,促請教育局藉此機會加強中、小學的中國歷史及國情教育。/大公報 教育組

  梁頌恆及游蕙禎上周在立法會宣誓時,以英語朗讀誓言「China」時,刻意讀成「支那」發音,而游更以粗口辱罵共和國,事件震驚社會,引起多個教育團體及學者聯署譴責。

  由前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丁新豹、香港公開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教授趙雨樂、風采中學前校長曹啟樂及現任校長何漢權、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主任劉智鵬及中國歷史教育促進會(香港)會長杜礎圻等17人發起的「一群默默耕耘的歷史文化及教育工作者」,短短三日已聯署逾380名歷史文化教育界人士,在報章刊登聲明,批評梁與游以「支那」稱呼中國是「狂妄無知」,公然羞辱香港中國人與祖國同胞,必須立即放棄議員資格。

  成立小組監察兩人言行

  發起人之一的趙雨樂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佔中」時有反對派揮舞龍獅旗,現在梁、游二人又在宣誓時,借「口音」問題說出「支那」這種侮辱中國人的字句,當局及學界正好以此為契機,教育年輕一代重新審視自己與國家民族的關係。他希望,青年人能對中國歷史有理性理解,糾正年輕議員的不良歪風。

  趙雨樂認為,事件暴露了梁、游二人對中國歷史的認識不足,連對「支那」兩字的基本認知都不知道,實在令人惋惜,因此學界一直倡導要將中史列為「獨立必修科」,亦希望未來推動博物館教育,例如興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博物館,讓學生對二戰歷史有深入認識。

  趙雨樂補充,發起簽名聯署以後,學界將會組成小組,繼續監察兩名候任議員言行,亦不排除會再有聯署行動。學界亦會約見立法會主席梁君彥,了解他如何應付一眾立法會議員向其提出的不同挑戰。

  促審視年輕人錯誤歷史觀

  另一發起人、教聯會副主席蔡若蓮批評,梁、游二人在立法會莊嚴殿堂之上,以「支那」加入誓詞之中,是對全體中國人的冒犯和侮辱,破壞了香港價值及道德標準。她認為,二人身為候任立法會議員,必須就事件道歉或請辭作交代,要令年輕人明白,做錯事會有後果,必須制止有關言行的蔓延與再惡化,否則人人有樣學樣,荼毒青少年及學生。她又促請,教育局重新審視年輕人錯誤的歷史觀念,於中學恢復中國歷史獨立成科。

  聯署人之一香港高等院校教職員會聯會主席岑嘉評批評,梁、游二人言行離譜,根本沒有資格再做立法會議員,斥責反對派仍為二人極力護航。他說,游蕙禎以英文朗讀誓言「China」時,讀成「支那」發音,其「口音」更似講粗口,身為中國人對此感到侮辱,而教育工作者尤其痛心,擔心其行徑令學生有樣學樣,促請教育局從小培養學生的歷史感。另一名聯署人、教聯會副主席林翠玲批評,游梁在立會上的言行,是對青年作出最壞的榜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