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歷史感 時代感 責任感

時間:2016-10-06 03:15:32來源:大公網

  筆者在高中時代修讀世史和中史兩科,無論是會考和高考這兩科的成績都是最出眾的,但我選修「雙史」並不是我特別感到興趣,只是在文科中的選修科不多,只有選讀,說實話,當年對兩科的興趣相當有限。

  初中時的世史是用英文書作教材,內容繁多,詞彙生字艱辛,人名地名多而難唸難讀,確實嚇怕了不少同學。至於中史,學校只安排體育科的老師兼教,可說不甚了了,放羊時間居多,聽不到多少有趣的歷史故事。許多寶貴的時間也浪費了,但這種現象已經是三十多年前的事了,相信現在的歷史科老師應較為專業。

  最近教育局分別修訂初中的中史科和歷史科課程,課程有了不少的革新,預計在2019年9月由中一級開始實施,這些改革應該是一件好事,因為歷史科自1996年訂立,至今已有20年的時間,也應檢討及修訂。

  建議中的中史科會新增了「香港發展」的部分,共佔約十分一的課時,也算合理。另外,中國歷史部分也增加了「中國近代史」和「中國現代史」的內容,令學生更了解這個時代。至於歷史科,建議加強美國史和伊斯蘭世界及其文化,這改動也是必要的。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美國崛起;蘇聯解體後,美國成為唯一的超級大國,稱霸世界。可是美國所大力推動的全球化骨子裏只是美國文化的全球化,與伊斯蘭文化及世界其他文化產生猛烈的衝突,令世界緊張、劍拔弩張,戰爭處處,恐襲此起彼落,人人自危,這些發展都有其歷史淵源,各國的恩恩怨怨影響國際的局勢,其複雜其弔詭需要對歷史有一定認識,才能深入了解,不只停留在表象的認知。

  回顧當年選讀中史和世史原來沒有選錯,成年後才慶幸自己學習過歷史,對過去有點了解,讓我較易認識現代的發展。我認為初中教授學生中史世史是必要的,但現在有不少中學不開「雙史」,到高中,選修「雙史」的也每況愈下,教育界和大眾市民都希望學生能通識,但通識的基礎在歷史。不認識過去,怎可了解現在,而預計將來呢?

  香港的新一代需要有歷史感、時代感和責任感。中國人學習中國的歷史應該是必然的,而且有別於他國歷史,最好「帶有溫情和敬意」。學生生於21世紀的香港,也應認識了解這個地方的過去和現在面臨的問題和挑戰。學生也是社會的一分子,應關心社會,盡市民的責任,不應只顧自己的利益。年輕人也要更加理性,增加自己的智慧,畢竟世界是個大棋局,不只是一個國家、一個城市的事啊!

優才(楊殷有娣)書院小學部校長

陳家偉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