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點擊香江:《成報》造謠鬧劇還要演多久?

時間:2016-10-04 03:15:08來源:大公網

        文|正之

  近一個多月來,《成報》連續在頭版刊出所謂的「評論文章」,對特首、中聯辦負責人,甚至國家領導人,作出種種無理的攻擊與指控。其文章用詞之極端,內容之荒誕,令人側目。堂堂一份有七十七年歷史的中文老報,竟然淪為幕後老闆的造謠工具,讓人唏噓。然而,再自由的評論,也須尊重事實。這種以「言論自由」為藉口,肆意編造故事、誤導公眾的做法,已遠離傳媒應遵守的操守,實為嘩眾取寵,公器私用,令人所不齒。

  從八月三十日開始,《成報》突然「變臉」,一改過去相對溫和理性的辦報風格,連續在頭版刊出所謂的「評論文章」,肆意攻擊特首梁振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到了上周末,甚至將矛頭對向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並用上種種侮辱性詞彙。《成報》這種怪異做法,引起社會的廣泛討論,一些反對派媒體更是對此大做文章,繪聲繪色地稱當中涉及「中共高層權鬥」、「中央整治特區」的開始雲雲。

  《成報》混淆了視聽,在選舉關鍵時期擾亂了選民視線,誤導了一些不明真相的市民,造成了惡劣影響。但是,假的畢竟是假的,謠言成不了真,再聳人聽聞的故事也要在陽光下現形。更何況《成報》在長達一個月的「評論」中,不論是內容、行文還是事實與邏輯,幾乎無一處站得住腳,無知與可笑、狂妄與囂張,徒增公眾笑料矣。

  重提「沙士」 歪曲事實

  該報最荒謬之處莫過於對張德江委員長的攻擊。在其政治打手的筆下,以所謂的「香港世仇」、「禍港災星」、「沙士元兇」等惡毒用詞,將香港所有的重大問題如政改否決、「佔中」等等,都統統歸咎到中央對港政策之上。

  這顯然是「莫須有」的罪名羅織,只要是經歷過全民抗沙士一疫的市民,都可以分辨出《成報》「評論」的荒謬所在。客觀事實是,接到沙士疫情報告後,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的張德江第一時間趕赴省衛生廳現場辦公,指出:「既然是天災,就要發揮主流媒體的作用,把真實情況告訴群眾,最大限度地減少社會恐慌。」廣州市政府新聞辦公室迅即召開新聞發布會,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和省衛生廳召開記者見面會,向社會公布沙士疫情和預防知識。這是一九八九年《傳染病防治法》頒布以來首次由政府正式發布此類新聞,還邀請了外國駐穗領事館官員參加。政府發布的信息,迅速傳遍海內外,使社會了解疫情,了解如何做好防治工作。廣東省委、省政府還果斷決策、靠前指揮,組成以鍾南山等一批有膽識、有水平的專家構成的專家組,全力以赴,日夜奮戰,在醫療臨床實踐中總結出了「四早」的經驗,即「早發現、早告報、早隔離、早治療」,有效隔離沙士病人,病人治愈率大大提高、病死率大大降低,治療療程也大大縮短。「四早」經驗後來通過專家介紹到全世界,並得到世界衛生組織高度認可。

  事實是,七百萬香港市民不會忘記,沙士疫症突來之時,張德江任職書記的廣東省對香港給予了力所能及的大力幫助,在自身抗疫條件困難的情況下,源源不斷送上珍貴的醫療用品,提供一切便利支持。正是有了中央政府以及鄰近省市的大力支持,最終才能取得艱難的勝利。

  不僅如此,沙士過後香港百廢待興,苦思發展之路,此時亦是張德江提出粵港合作、「泛珠9+2合作」,在最短時間裏推動香港走出困境,迎來廣闊的發展空間。今年五月張德江訪港,受到香港各界市民的熱烈歡迎,整個過程取得巨大成功,即便是最激烈的「泛民」議員本身,亦對張德江委員長訪港行程作出積極評價,這些已堪說明問題本質。《成報》無視這些基本事實,刻意歪曲混淆視聽,肆意作出抹黑與人格攻擊,甚至於一再「消費」沙士死難者,包括抗疫勇士謝婉雯醫生,以圖替自身的政治目的服務。

  《成報》言論的另一荒謬處,是以所謂的「亂港四人幫」來抹黑攻擊特首梁振英、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等人士。當前「港獨」勢力囂張,原因何在?只要抱理性客觀態度便可分析出,「港獨」冒起的根本原因在於幕後境外勢力的支持,而兩年前的大規模違法「佔中」則是直接催化劑。無視這些客觀事實,將特首遏制「港獨」說成是「大逆不道」,將中聯辦主任張曉明的嚴正表態說成是「助紂為虐」,根本是倒果為因,是非不分。諷刺的是,《成報》言論看似是站在反「港獨」立場,實際上恰恰是在利用「港獨」議題去攻擊特首,是在強調「港獨」有理。

  周身皆假 誠信全無

  行文至此,讀者或會問,《成報》如此瘋狂行徑,到底意欲何為?要解開這個謎底,只要看看《成報》老闆的「真身」就可明白。內地商人谷卓恆來港後,刻意將自己裝扮成「有神秘背景」、「有政治任務」的「有來頭人物」。意圖利用香港的特殊政治環境與時間節點,將自己的變節行為塑造成「政治鬥爭」的結果。但事實恰恰相反,谷卓恆從頭到腳都「假」,名字是假、身份是假,唯一「真」的或是「詐騙嫌犯」的身份。

  早於去年四月,內地《南方都市報》已曾報道,谷卓恆捲入「深圳美貸網案」。九月初,香港中通社報道,深圳市公安局向該社證實,《成報》董事局主席谷卓恆因非法吸收公眾存款罪,涉及金額1.3億元人民幣,潛逃國外,被公安機關網上追逃。

  一個被通緝的詐騙嫌犯,搖身一變成為香港的傳媒「大亨」,與其說這是香港與內地尚無司法引渡協議的「漏洞」,不如說是谷某「騙」術高明的證明。他利用《成報》數十年樹立的報章品牌形象在香港四處鑽營,企圖「洗白」自己,逃避內地被通緝的法律責任。兩年前在禮賓府舉行的一場酒會,谷千方百計趨前與特首梁振英合影,其後更無限放大凸顯自身的「地位」。兩年後的今天,同樣一個谷卓恆,卻變得如此惡毒,其間之反差,已將谷的兩面派嘴臉表露無遺。

  也許《成報》的政治故事還要繼續編造下去,但除了他們自彈自唱之外,讀者恐怕已感乏味無趣了。需要指出的是,谷卓恆為圖逃避法律責任,不惜利用《成報》公信力,在選舉關鍵時刻玩弄政治投機的把戲,在香港政治環境敏感之際愚弄公眾,這種惡劣做法,必須給予嚴厲譴責。

  《左傳.隱公六年》有雲:「長惡不悛,從自及也雖欲救之,其將能乎?」《成報》的「評論」時至今日,其公信力與誠信已經蕩然無存。怙惡不悛、不知悔改的下場,歷史上比比皆是,縱然時代不一樣,但結果都是驚人的一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