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戴耀廷串連操控選特首

時間:2016-10-04 03:15:08來源:大公網

  圖:戴耀廷發起「佔中」重創民生經濟,現又密謀推動所謂「民間公投」操控選委,惹來各界抨擊\設計圖片

  「雷動計劃」操盤手、被指意圖操控立法會選舉的「佔中」發起人戴耀廷,再企圖在特首選舉中搞局,計劃推動所謂「民間公投」,讓反對派選委按「公投」結果在特首選舉中投票,策劃另一場「雷動計劃」,操控選委捆綁式投票。政界人士直斥戴耀廷口講民主,卻密謀以違憲違法的所謂「公投」操控選舉,影響公平公正,任其發展勢必將香港弄得烏煙瘴氣。」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選舉委員會選舉將於十二月舉行,反對派早前已公然宣稱,要協調11個專業界別出戰選委會,全面搶攻選委會選舉議席。據《明報》昨日報道,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參與了反對派對特首選委會參選部署的討論,初步有意推動「民間公投」,讓反對派選委按「公投」結果在特首選舉中投票,戴耀廷並會約見反對派議員講解有關建議。

  欠公信力 根本「玩嘢」

  早在「佔中」前,戴耀廷已推出錯漏百出的所謂政改「公投」,對於戴耀廷再次就特首選舉提出「公投」議題,全國政協委員、律師簡松年指出,基本法不容許「公投」,戴耀廷所謂的「民間公投」違憲違法,根本是一個無任何效力的投票。他進一步分析說,「民間公投」難以核實選民身份,亦缺少監察機構,「這種所謂『公投』既不嚴謹,也沒有公信力,根本就是『玩嘢』」。

  簡松年認為,戴耀廷的目的是通過另類的、包裝得貌似「民主」的方法,使市民對現行的行政長官選舉制度產生不滿,所以無論最後是否能做到「公投」,激起市民對政府的反感便已達成其目的。「不過,他(戴耀廷)卻忽略了當初否決政改,未能讓行政長官選舉制度進一步民主化的正是反對派,他現在的做法只會令香港更加分裂。」

  蠱惑群眾令港烏煙瘴氣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亦批評,戴耀廷利用學者身份,先發起「佔中」、策動「雷動」,如今又鼓吹特首選舉「民間公投」,口口聲聲說要追求民主,但其所作所為恰恰違背公平選舉原則,操縱選舉,根本是「賊喊捉賊,自相矛盾」。盧瑞安強調,香港法律一直不存在所謂的「公投」,戴此舉是自欺欺人,蠱惑群眾,若任由其發展下去,「不僅僅是香港政壇,整個香港都將被他搞得烏煙瘴氣」。

  戴耀廷推動公投的舉動裏外不討好,多名反對派議員對戴耀廷的計劃都有所保留。據《明報》報道指,社福界議員邵家臻認為若大部分選委傾向投白票,「公投」捆綁式投票未必可行。公民黨郭榮鏗亦稱仍需在內部討論有關建議。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議員姚松炎表示,戴無就推動「公投」一事與他接觸,但認為不應將「公投」結果與選委投票決定捆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