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城大研廚餘變塑膠

時間:2016-09-28 03:15:12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梁康然報道:過期的食物飲品不能食用但棄之可惜。香港廚餘轉化專家、城市大學能源及環境學院助理教授連思琪(圖),多年來鑽研棄置食物與廚餘等,研發出多項將棄置食品變為有用原料的技術,例如果糖、生物塑料、乳酸、生物染料。她致力把棄置食品化成塑膠原料及紡織纖維。

  連思琪昨天在創科博覽講座上簡介本港廚餘轉化為原料的成果,包括早前於第44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評判團特別嘉許金獎的「廚餘化紡織纖維」。「過期的食物飲品,其實是十分有用的資源。透過生物提煉,把過期食物飲品分解成果糖、葡萄糖、油脂等有用原料,果糖分離率達85.7%。如有合適的大型設備進行量產,在數據上預計,每小時提供40噸如過期食物、廚餘等飲食廢棄物,就可每小時生產出35噸果糖、葡萄糖及1.5噸油脂。」果糖既可用來做食物,亦可用來做生物塑料原料。

  談到獲得日內瓦金獎的「廚餘化紡織纖維」技術,連思琪解釋,食物內有大量葡萄糖、游離氨基氮、維他命及礦物質等營養,只要在指定環境下使用真菌與細菌,真菌與細菌就可以把食物發酵為乳酸,再將乳酸經過不同的催化、提取及淨化技術,就能製成聚乳酸纖維,可供用來生產紡織製品及時裝。目前研究團隊可在一星期內,將100克廚餘轉化為10克聚乳酸纖維。

  連思琪又稱,現時很多成衣都以人造纖維、天然纖維織成。目前她正在研究利用細菌從廢棄衣物中提取回收當中的人造纖維「聚脂纖維」,令廢棄衣物變回可用的纖維原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