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助人又自助 做義工增滿足感

時間:2016-09-18 03:15:08來源:大公網

  圖:兩名大專生分享義工經驗。左起:古芷甄、陳嘉瑤

  【大公報訊】記者葉漢亮報道:兩名教育大學大專生從義工活動中啟發自我,提升生活滿足感,達到助人自助。過去一年,她們為患有抑鬱症單親家庭姊弟提供義務學業輔導,更以小遊戲方式開解兩姊弟,提升他們社交技巧及自信心。學者稱,研究發現義工服務除令受助群體有所得益外,義工亦可透過義務工作得到滿足感。

  兩名教育大學四年級女生陳嘉瑤、古芷甄參與浸信會愛▉群/羣▉社會服務處「結伴成長計劃」,以家訪及親子活動方式,支援精神復原人士子女學業及身心靈發展。陳嘉瑤及古芷甄二人表示,她們為兩名來自單親家庭初小學生提供義務輔導。該家庭是新來港人士,爸爸因意外突然離世,媽媽患有抑鬱,並要長期服藥,家中除兩名小孩外,亦有一位年長嫲嫲要照顧,兩名小孩與媽媽缺乏溝通,導致在人際交往欠缺自信。

  古芷甄稱,參與此項義工服務後,不時與個案中的媽媽聊天,開解她內心的鬱悶,對精神復原人士有了更多理解,發現精神復原人士其實與普通人無異。她表示,透過義工服務可從不同角度去看事物,過程中發現可做到助人自助。陳嘉瑤則指,她會透過與小朋友玩小遊戲,打破彼此隔膜,建立友誼,令受助人打開心扉,了解受助人真正感受。

  浸信會愛▉群/羣▉社會服務處2014年展開的一個調查,收集了37名義工問卷意見。調查發現,義工從事義務工作後,生活滿足感提升了9.3%,對精神復原人士的排斥及恐懼亦減少了31%。城大應用社會科學系教授崔永康分享指,研究發現義工若是根據個人價值觀自行決定參與義工活動,義工往往能從義工活動中得到較大滿足感,提升他們對生活滿意程度。

  臨床心理學家羅澤全指出,心理幸福感主要由「獨立自主、生活目標、個人成長、良好關係、自我接納、環境控制」等六項因素決定,義工參與義務活動,可在不同方面提升心理幸福感,正面心理質素亦會加強,改善他們面對逆境及抗壓能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