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吳克儉:特首任校監行之有效

時間:2016-06-19 03:15:08來源:大公網

  圖:會議完結,學生突然衝到吳克儉面前\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日在立法會表示,行政長官擔任八間資助大學的校監行之有效,條例亦已訂明校監的權力和職務,並不存在干預院校自主和學術自由。但有學生代表揚言,會以「抗爭」手段改革院校;亦有學生於會議完結之際,突然衝到吳克儉面前,被保安員攔截。\大公報記者 唐曉明

  香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去年九月向教育局提交《香港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高等教育院校的管治》,教育局三月三十日宣布已接納該報告所提出的整體方向及建議,其後社會廣泛討論。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昨日早上就此事舉行特別會議,讓公眾反映對這份大學管治報告意見,多間院校的職工、學生及校友代表出席。

  委任校董原則用人唯才

  有團體代表要求廢除行政長官出任校監必然制,稱政府干預院校自主。吳克儉在公聽會上解釋,特首擔任八間資助大學的校監,一直行之有效,條例亦已訂明校監的權力和職務,並不存在干預院校自主和學術自由的情況。他補充,行政長官任校監,主要目的在於維持政府和院校之間的聯繫,同時顯示政府對高等教育界別的支持。

  談到行政長官委任校董的議題,吳克儉重申,政府委任大學校董時,以用人唯才為原則,個別獲委任的校董更運用自身的專業和經驗,增加學生見識,並且協助為院校籌募捐款。

  吳克儉強調,校董都是無償工作,以院校福祉為依歸,並無其他目的。

  吳克儉舉例指,行政長官作為校監,可在教育大學校董會委派三名政府代表,但目前只派一人出任,可見政府並非有權用盡。

  會議期間,港大學生會前會長馮敬恩聲稱,院校需要改革,否則學生將會參與不同抗爭。嶺南大學學生會會長鄭沛倫於會議完結之際,突然衝到吳克儉面前,被保安員攔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