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綠色債市場發展空間龐大

時間:2018-06-14 03:15:33來源:大公網

  安里控股董事總經理 徐佩芝

  近年經濟模式愈來愈重視可持續性,綠色金融隨之興起,綠色債券市場擁有龐大的發展空間。

  以發行量計算,全球領先的十大市場中,歐美國家佔了七席。不過,隨着內地加大綠色建設,加上環保及治污政策的支持下,內地綠色債券市場快速發展,中國過去兩年每年發行約230億美元的綠色債,成為全球最大綠色債券發行國,可見中國市場的發展潛力巨大。

  相比內地,本港綠色債發展明顯落後。本港去年發行的綠色債總額僅達13.6億美元,可見本港的綠色債市場仍處起步階段。而是次政府牽頭發行綠色主權債,可助市場建立孳息基準,對周邊地區起示範作用。事實上,「一帶一路」的基建投資與環保息息相關,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政府的牽頭推動能吸引內企到港發行海外綠色債券。另外,若債券通成功擴展至「南向通」,香港發行的綠色債有望納入「債券通」的投資範圍,從而推動香港成為大灣區內的綠色金融樞紐。

  當然,個人投資者短期內較難接觸綠色債券的投資產品,不過,筆者認為,隨着愈來愈多環球退休基金開始投資綠債,香港投資者可考慮以強積金形式捕捉相關投資機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