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美息差收窄利資金回流

時間:2018-05-28 03:15:24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毛麗娟報道:近期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衝破3%的重要關口,刷新了2014年1月以來的新高。國泰君安國際策略分析師黃博表示,國債收益率衝上3%之後,收益率每上升一點,股市估值將有相對應下行壓力,未來盈利將是美股上升的唯一驅動力。對於港股,黃博認為,港美息差(Libor-Hibor)持續擴大會導致市場套利交易增加、資金流出香港,這是4月港股波動加劇的主要原因,未來如果港美息差縮小,資金回流香港,不排除港股還是會創出年內新高。

  黃博表示,自1981年開始,美國國債收益率下行通道打開,近30年來美國長端國債收益率不斷走低,也造就了美股長期享受估值紅利。然而,近期這一格局被打破,美國國債長端收益率加速提升,國債估值已經回落至接近股市估值(美債33倍VS標普500指數26倍),這將導致美股的估值紅利暫時終結。

  從經濟層面看,今年以美國為首的發達市場經濟出現通脹回升,油價上升,需求和經濟增速下滑的現象。但今年美國經濟仍然強勁,經濟拐點並未出現。黃博判斷,目前經濟特徵較為符合美林時鐘的「過熱」後周期階段。

  對於港股,黃博分析,儘管港元匯率短期持續走弱的因素仍在,短線套利投資者賣出低息港元、持有高息美元的套息交易,導致港元匯率快速下跌。但經過香港金管局的調控,港幣美元之間的息差已大幅收窄,從而消除了一些進入套利交易的誘惑,資金層面不會繼續大幅流出,資金一旦回流,港股仍有上漲基礎。目前,香港的外匯儲備有4400億美元,是基礎貨幣的兩倍。2011年,美元兌港元指數一度觸及強方兌換水平時,當時香港不斷釋放港幣,回收了大概1400億美元,這些很有可能是熱錢,把它釋放出去後,香港市場也就更健康了。

  黃博續說,歐洲、日本經濟放緩,中國經濟是復甦趨勢,如果港美息差大幅收窄,資金就會陸續回到香港,港股年內仍存創新高機會,短中期看好醫藥、內需、教育板塊,中長期看好科技、高端製造、航天航空板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