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閻峰:投資「獨角獸」小心中「毒」

時間:2018-05-28 03:15:23來源:大公網

  圖:「國泰君安國際2018投資高峰論壇」吸引了84家港交所上市公司在深圳路演

  隨着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國家積極進行「一帶一路」建設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等工作,市場迎來新的發展機遇。國泰君安國際董事會主席閻峰在「國泰君安國際2018投資高峰論壇」期間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表示,借助理解內地投資者和國際市場的雙重優勢,將積極為粵港澳大灣區居民提供財富管理服務。他建議個人投資者參與港交所「獨角獸」股票一定要慎之又慎,因估值高,慎防個股從「獨」到「毒」。\大公報記者 毛麗娟(文、圖)

  作為港交所上市新政後首隻上市的獨角獸,平安好醫生(01833)的IPO可謂廣受追捧,超額認購653倍,惟最終收盤54.8元,險守招股定價。

  內地企業佔港股市值六成

  實際上,平安好醫生並非個別例子。早過平安好醫生上市的有4家獨角獸或新經濟公司,分別是眾安在線(06060)、閱文集團(00772)、易鑫集團(02858)和雷蛇(01337),其股價均出現大幅下跌。四大獨角獸的市值在短短幾個月下跌了1800億港幣,整體比上市初期最高點下跌了50%以上。

  閻峰分析,與PE(私募股權)投資類似,期望值高,可能選擇封閉期7年,期望值低,可能選擇封閉期2年。他表示,可以理解投資者對「好標的」的渴望,但由於新經濟公司、新興的商業模式本來就沒有太多先例可參照,投資者往往了解不夠,一時頭腦發熱湧入投資,存在一定風險。加之今年市場很動盪,中美貿易戰、經濟疲軟,市場風險四伏,散戶更要保持冷靜的頭腦。

  閻峰指,獨角獸上市後的非理性高估值,將讓獨角獸變身「毒」角獸。獨角獸的估值泡沫,不但不能讓投資者分享新經濟成長紅利,還可能讓追捧的投資者付出巨大代價。

  當前,小米已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請,市場預期滴滴最快下半年也會提交IPO申請。不過,閻峰並不擔心大量獨角獸公司在港上市會對香港資金造成衝擊。他認為,香港是個開放的市場,「你有好東西,全世界的錢必然會過來」。

  隨着港交所上市新規出台,香港市場進一步開放,向優秀的創新型企業和生物科技型企業拋出了橄欖枝,這充分顯示了其壯大新經濟和科技板塊的決心。

  閻峰指,從2017年整體市場表現來看,香港投資者行業偏好有所改變,TMT行業、消費者服務業表現突出;醫療、教育行業受認可度增加。截至2018年3月底,內地企業佔港股總市值已超過60%,中資企業在香港資本市場的比重越來越大,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的企業考慮登陸港股。  

  國泰君安八成客戶在內地

  閻峰判斷,香港資本市場的活躍度將會進一步上升,來自內地投資者的交易資金佔比也有望增加。他透露,在國泰君安國際的服務客戶中,有70%至80%是來自內地,而香港本土及國際的客戶則佔20%左右。

  閻峰透露,國泰君安內地的投行也有參與獨角獸企業的投資,但不方便透露是哪幾家。他指,借助了解國內投資者和國際市場的優勢,將會大力開拓粵港澳大灣區財富管理市場,將香港的國際金融產品設計成不同的風險組合,例如風險系數從5至20%不等,以方便不同風險承受能力的投資者。

  當天,「國泰君安國際2018投資高峰論壇」吸引了84家港交所上市公司來深圳路演,上述公司希望吸引到內地投資者關注,而內地投資者也有意願選擇好的投資標的南下投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