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切莫低估中方反制的決心和能力

時間:2018-03-26 03:15:41來源:大公網

  美國向中國發動六百億美元貿易戰,觸發環球股市大冧市,其中美股過去兩個交易日暴瀉約半成,市值蒸發接近二萬億美元,跌勢一發不可收拾,恐步入大熊市。這一定程度反映市場對美國貿易保護主義表示不滿,投資者紛紛沽貨套現,更是向總統特朗普投下不信任票。

  美股湧現拋售潮,顯示投資者並不認同特朗普可在貿易戰之中輕易取勝的說法。中美作為全球兩大經濟體,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如今美國主動挑起貿易戰,恐怕要付出超乎想像的沉重代價,不單止美股九年超級牛市會毀於一旦,還可能飛出黑天鵝,引爆新一輪金融風暴,拖垮美國經濟,再度陷入衰退險境。

  令人不安的是,打着美國優先旗號的特朗普,嚴重錯判當前形勢,以為恃強凌弱,便可輕易佔到便宜。繼對全球進口鋼鐵與鋁產品加徵關稅之後,又單方面對來自中國六百億美元商品加徵重稅,目的要迫使中國在貿易上作出讓步。

  不過,正如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應約與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通話時所言,中方已經做好準備,有實力捍衛國家利益。這意味如美國一意孤行開打貿易戰,中國不會示弱,一定會奉陪到底。上周五中國回擊美國對進口鋼鐵與鋁產品加徵關稅,便是明顯例子。一旦美國落實對來自中國總值六百億美元商品加徵重稅的清單,相信中國也會果斷推出反制措施。

  事實上,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日前說得更坦白,表明中方不會屈從於任何威脅、強迫與恐嚇,將考慮所有選項,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維護中方合法權益。同時,中國財政部前部長樓繼偉也直言,回擊美國的話可以先打大豆,然後打汽車,再打飛機。

  因此,美國不應低估中國捍衛自身利益的決心。中國作為美國最大債主,會否減持手上美債備受市場關注,牽動着市場對美股、美債與美元的投資信心,這是近日美股暴瀉、投資者大舉拋售的因由所在。  

  美國挑起貿易戰,不會嘗到甜頭。事實上,中美貿易戰尚未正式全面開打,美股已告大失血,過去一周重挫百分之六,為兩年來最大周跌幅,單是過去兩個交易日,市值損失便約達一點八萬億美元。

  特朗普自誇上任以來美股市值進帳八萬億美元,如今市值迅速蒸發,更隨時會被打回原形,將產生巨大負財富效應,直接衝擊私人消費與企業投資意欲,甚至連環刺破股市、債市、樓市等資產泡沫,屆時金融危機將一觸即發,美國經濟危矣!任性妄為的特朗普,置美國以至世界經濟安危於不顧,恐成歷史罪人。

  貿易戰百害而無一利,更是自討苦吃。中美經貿合作大於競爭,不應動輒發動貿易戰,可在世界貿易組織框架內,通過磋商解決彼此分歧與摩擦,美國應在開打貿易戰還是協商談判之間作出慎重抉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