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貿易戰爆發風險高懸/大衛

時間:2018-03-09 03:15:39來源:大公網

  圖:備受關注的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二月比一月為低,顯示進口美國商品有所增加

  美國向進口鋼鐵與鋁產品加徵關稅已如箭在弦,就算部分國家獲得豁免,但局部的貿易戰對全球經濟損害也不能低估,尤其是美債有可能成為貿易戰的重要武器,美元資產風險可以想見。

  歐美開打貿易戰風險最高

  亞洲股市昨日出現強力反彈,其中港股急升逾四百五十點,重上三萬零六百點水平,主要是有消息傳出部分國家可能獲得美國豁免徵收加徵鋼鐵與鋁產品進口關稅,市場解讀為貿易戰爆發危機得以紓解,但這只是市場一廂情願想法。

  據報加拿大與墨西哥可獲得短暫豁免徵稅期,美國企圖利誘兩國在北美自貿協議談判中作出讓步。換言之,美國推行強硬貿易政策的立場並未改變,況且加拿大與墨西哥也不會輕易作出退讓,因而爆發貿易戰風險依然高懸。

  恐國際貿易收縮衰退重臨

  值得注視的是,一旦美國公布向進口鋼鐵與鋁產品分加徵百分之二十五與百分之十關稅,歐盟將立即推出反制措施,對大約三十五億美元美國產品徵收百分之二十五的高關稅,包括波本威士忌、哈雷摩托車和牛仔褲。故此,目前形勢而言,歐美開打貿易戰的風險最高。

  即使只是局部的貿易戰,也會導致國際貿易收縮,打擊企業投資意欲,復甦乏力的全球經濟恐怕也難以承受得來,特別是歐洲經濟仍未完全走出主權債務危機陰霾,歐洲經濟衰退有可能重臨。

  提防借貿易順差擴大出招

  值得留意的是,美國總統特朗普表明對目前龐大貿易赤字不能接受,憂心遲早將矛頭指向中國,貿易順差擴大可能成為推出限制貿易措施的藉口,中國需要做好應對準備,防範美國突然出招。

  事實上,今年二月人民幣計價的中國出口與進口,分別上升百分之三十六點二與下跌百分之零點二,貿易順差為二千二百四十八億元人民幣,而美元計價的二月份出口與進口,則分別增長百分之四十四點五與百分之六點三,貿易順差三百三十億美元,較一月的二○三億美元為高。

  同時,今年首兩個月,以人民幣計價的中國出口與進口分別增長百分之十八與百分之十五點二,貿易順差達三千六百億元人民幣,同比升百分之三十七點二。至於以美元計價的首兩個月出口與進口,分別上升百分之二十四點四與百分之二十一點七,貿易順差超逾五百三十億美元。

  備受關注的中國對美國貿易順差,上月錄得二百零九億美元,反而比一月的二百一十八億美元為低,顯示進口美國商品有所增加,特別是原油與農產品。由此引證中美經貿關係「合則兩利、鬥則俱傷」,貿易保護主義是沒有前途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