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盈透證券違例被罰450萬

時間:2018-02-15 03:15:30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王嘉傑報道:證監會公布,盈透證券香港在運用電子及程式買賣系統執行市價盤時違反《操守準則》,因此對盈透證券作出譴責及罰款450萬元。

  證監會的紀律處分行動源於兩宗先後在2015年及2016年發生的市場干擾事件。在該兩宗事件中,兩家香港上市公司昂納光通信及亞美能源控股的股價在不足兩分鐘內分別被推高了48.7%及126%。

  鑒於上述事件,證監會與盈透證券共同委聘了一家獨立檢討機構,以對盈透證券的電子及程式買賣系統進行檢討。是次檢討發現在該兩宗事件中,盈透證券在執行市價盤時,將全數市價盤一併向市場發出,並不斷在下一個可取得的價格,重新輸入該等市價盤中未執行的部分,直至市價盤悉數完成配對為止。該檢討亦發現,盈透證券在執行有關市價盤時並無顧及市場流通性。此外,盈透證券並無設立有效的價格及數量監控措施,以防止因其執行市價盤而造成的市場干擾。

  至於盈透證券的電子及程式買賣系統,該檢討亦顯示,盈透證券的電子買賣系統由其美國總部開發,而該系統的開發及品質保證均由其總部的程式編製部門負責。盈透證券並無對該系統進行充分用戶驗收測試,以及該等系統的技術設計文件屬概括性質,當中並無對買賣系統各個部分作詳細說明。

  證監會亦考慮到盈透證券承諾將會採取合理步驟,以確保盈透證券遵從有關電子及程式買賣的監管規定,並會在12個月內糾正上述缺失,因而作出相關的罰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