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人行藉臨時準備金放水近二萬億

時間:2018-02-10 03:16:04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張豪上海報道:中國央行在官方微博透露,全國性商業銀行從一月中旬開始陸續使用期限為30天的臨時準備金動用安排(CRA)。目前CRA使用已達高峰,累計釋放臨時流動性近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央行有關負責人稱,節前節後央行將繼續靈活搭配工具組合,維護流動性合理穩定。央行會繼續開展中期借貸便利(MLF)操作補充中長期流動性,適當加大增量;適時開展逆回購操作,合理搭配期限組合補充流動性,提高跨季資金供應的比重。

  央行昨日還披露,近期已在普惠金融定向降準釋放長期流動性約4500億元。另截至昨日,央行已連續12日暫停公開市場操作,本周實現資金淨回籠2200億元。

  央行官網引述央行公開市場業務操作室負責人表示,雖然春節後將迎來MLF到期、CRA到期和2月份稅期,但由於金融機構CRA到期節奏與現金回籠大體匹配,二者可以基本對沖。

  短期難超額泵水

  分析人士稱,節前貨幣市場流動性逐漸收斂在意料之中。本周已進入春節前2至12天的資金面最緊張的時候,春節取現高峰造成的流動性衝擊規模大體上在2萬億附近,央行持續實施流動性淨回籠,在一定程度上對沖了CRA機制的作用。

  交銀金研中心高級研究員陳冀指出,春節前後市場流動性存在明顯反差,綜合央行政策態度判斷,央行短期料不會向市場大量超額投放流動性。

  周五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市場(Shibor)短期品種利率多現上揚。隔夜、7天期及14天期品種分別上行1.7、1.4及0.7個基點,報2.5890%、2.9180%及3.8920%;一月期利率則下滑0.4個基點,至4.0740%。

  西部證券研究發展中心宏觀研究員朱一平指出,往後看春節效應將繼續顯現,貨幣市場利率存在一定上行可能,但節前資金面風險可控,再現累計2017年那般流動性緊張情況的概率極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