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加獨」戳破「港獨」幻想與幻象\李繼亭

時間:2017-11-11 03:15:34來源:大公網

  西班牙加泰羅尼亞地區的「獨立」鬧劇,雖仍然在上演,但隨着一眾「宣獨」頭目「逃的逃」、「被捕的被捕」,已經基本上宣告了不可逆轉的失敗結果。「加獨」的如此下場,對香港不無啟示。實際上這是在戳破「港獨」所製造出來的「幻象」,也是在宣告「港獨」分子幻想的幻滅。事實證明,對於「港獨」勢力而言,「民意支持」不可能、「公投」不可能、「國際社會支持」不可能、「流亡宣獨」更不可能。「港獨」已經是死路一條,若執迷不悟下場將比「加獨」更為可恥,也會更為悲慘。

  從比較政治學角度而言,西班牙的加泰羅尼亞與中國的香港特區,不論是歷史、現實、民意、法律等等因素,都不存在直接的可比性。將「加獨」與「港獨」相比,本不是「恰當」的比喻,但是,「加獨」對全世界試圖分裂國土的勢力與組織,還是給出了一些現實上的反面例子,某種程度而言,「加獨」映照出了「港獨」的必然下場。

  第一,「民意」不可能。

  加泰地區一直自稱民意支持「獨立」,但實際上,參與「公投」的人數並沒有「過半數」門檻,並不具有法律意義上的「合法性」。加泰尚且如此,更何況是「港獨」。除了極其少數的極端分子,根本就沒有港人支持「港獨」,更沒有人敢公開稱要推動「港獨」。香港絕大多數的市民都認同並全力擁護「一國兩制」的這一對香港最佳的制度。不論「港獨」如何欺騙,也不論過多久,「港獨」都不可能得到香港市民的認同。

  第二,「公投」不可能。

  「加獨」有所謂的「公投結果」作為「加持」,儘管這一結果並沒有法律效力,但多少還具有一些「嚇唬」人的本錢。然而,對於「港獨」來講,根本不用幻想有這一可能。且不論香港有沒有「民族」這一概念,僅從「港獨」所高叫的「國際法律」而言,聯合國在承認「民族自決」的同時,又承認國家的完整權。聯合國憲章第二條第四款即有:「各會員國在其國際關係上不得使用威脅或武力,或以與聯合國宗旨不符之任何其他方法,侵害任何會員國或國家之領土完整或政治獨立。」顯而易見,「港獨」根本不符合這一要求。再從國家憲法與特區基本法的角度,根本就沒有賦予香港有「公投」的權力。「港獨」試圖以所謂的「民間公投」去達到目的,更是虛妄的,一個沒有任何法效效力的所謂「民間行為」,如何可能被接受?更別忘了,公開主張分裂國家,已經違反了基本法與特區的法律,將被刑事檢控。

  第三,「國際社會支持」不可能。

  「加獨」已經處於四面楚歌的境地,沒有得到任何一個聯合國成員國的認可。「民主燈塔」的美國,上月底其國務院發言人在聲明中直接強調「美國支持西班牙統一」、「加泰羅尼亞是西班牙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國支持西班牙政府採取合憲措施,維持西班牙的強大與統一。」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表示,他力挺西班牙政府,「馬德里是我們唯一的對話窗口」。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也警告,不希望加泰羅尼亞「獨立」,因為這會鼓勵其他地區仿效,他不樂見歐盟成員國分裂,「我不希望將來歐盟成員國變成95個。」西班牙的鄰國葡萄牙也發表聲明,強調支持西班牙統一的立場。

  這些清晰明確的立場表態,說明了一個客觀事實,即不論「港獨」將自己描繪得多麼「悲壯」、將自己說得如何「正義」,但違法就是違法,別奢望可以得到任何國家的公開背書。如果得不到「國際社會」的支持,還有何「本錢」去欺騙支持者?

  第四,「流亡宣獨」不可能。

  「加獨」頭目以流亡比利時的方式,讓世人看到了一批不負責任政客的真面目。雖然時間尚無法確定,但「加獨」頭目被引渡回西班牙受審,不過是程序問題。一些「港獨」勢力曾叫囂稱,可以通過「流亡英國」、「流亡美國」的方式,在得到美英的政治與經濟金錢上的支持後,便可以有力推動「港獨」。必須指出的是,一旦如此,「港獨」頭目的下場必定會較「加獨」更為悲慘,也難逃被引渡回國的結果,一輩子都可能在牢獄中度過。

  過去數年來,「港獨」一直在給支持者製造一個幻象,即只要他們公開打出「港獨」的旗幟,就可以得到「國際社會」的支持,就可以通過「合法途徑」實現目的。但顯而易見,「加獨」的下場已經戳破了這一幻象,這根本是不可能之事。幾個核心「港獨」分子一直活在自己的幻想中,做着「改寫歷史、名垂青史」的春秋大夢,自我意淫,如今「加獨」的下場可以令他們醒一醒,回到現實社會,停止再做害人害己的罪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