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樓價升勢有斷纜危機

時間:2017-11-01 03:15:39來源:大公網

  圖:住宅樓價雖則連續十一個月創出歷史高位,走勢表面凌厲,但要擔心呈現強弩之末,未來數個月有轉升為跌的可能

  全球貨幣政策轉向,美國同時推動利率正常化進程與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而歐洲央行明年一月開始削減一半買債規模。至於英倫銀行也暗示在短期內啟動近十年內首次加息,市場流動性緊縮效應逐步顯現,對資產價格升勢產生抑制作用。事實上,九月份本港住宅樓價指數錄得年內最小升幅,只有百分之零點二七而已,樓價連升十八個月之後隨時斷纜。

  九月樓價升幅為年內最小

  根據差餉估價署昨日公布最新的住宅樓價指數為三四零點,按月上升百分之零點二七,連升十八個月。同時,住宅樓價在去年十一月突破一五年九月的歷史高位後,已連續十一個月創出歷史高位。當前住宅樓市走勢表面上十分凌厲,但實際上已呈強弩之末,上月樓價升幅為年內最小,未來數個月有轉升為跌的可能。

  港元拆息近月升勢明顯

  隨着美國帶頭加息與縮表,市場流動性持續收緊,對利率走勢十分敏感的美債孳息、美元拆息正在緩緩上升,不斷推高資金成本,過去十年全球資產升值浪潮開始倒數,本港住宅樓市也不例外。

  值得留意的是,近月港元拆息升勢明顯,除了受到新股上市凍結數千億元資金之外,全球寬鬆貨幣政策轉向,也造成港息追隨美息上調的壓力愈來愈大。

  銀行上調按息一觸即發

  市場預期下月美聯儲局進行年內第三次加息機會高達七至八成,隔夜、一個月、三個月、六個月與一年期港元拆息持續上揚,其中作為拆息按揭(H按)利率基準的一個月拆息,昨日升上零點七九厘,創出九年來新高,非常接近H按二厘二五鎖息上限,銀行上調按息已一觸即發。

  今年本港住宅樓價累積升幅約百分之十,但升勢主要集中在上半年,踏入下半年樓價升幅明顯放緩。

第三季樓價進一步減速

  今年首季與次季住宅樓價升幅分別有百分之二點九與百分之五點八,但在第三季已減速至百分之二,在全球利率趨升的陰影下,第四季樓價可能出現持平,甚至會掉頭回落。

  當局建屋有增無減助釋疑

  其實,特首林鄭月娥昨日為八十萬出租公屋論作出澄清。

  首先,八十萬數字基本上是現存公屋量,包括現存與未來數年的公屋量,既非公屋的建屋目標,更不是公屋存量封頂。

  其次,本港增加房屋數量比長遠房屋策略提出的建屋目標只會有增無減,即在未來十年興建四十六萬個公私營房屋,當局不會「走數」。

  第三,社會各界應聚焦在增加土地供應方面,開闢更多發展土地,興建公私營房屋,才能徹底解決房屋問題。

  當局強調建屋量有增無減,有助釋除社會大眾不必要的疑慮,更有助於穩定住宅樓市,置業者不用盲搶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