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眾安星級股權架構惹關注

時間:2017-09-25 03:15:38來源:大公網

好久港股沒遇到一隻有吸引力的新股,難得眾安保險(06060)將在周四正式上市。據市場消息,公開發售部分已錄得接近400倍超額認購,凍資2000億元,為近年難得一見大型新股。

要說眾安保險現今的賣點,絕對是其星級股權架構。在股東中,看到「三馬」的影蹤,這代表了過去廿年最成功的金融科網創新公司領頭人都齊集在這家公司中,他們的企業家血液如何將眾安保險推升到另一高度,將是市場關注的地方。

眾安保險有披露綜合成本率,看到2014年至2016年都處於100%以上。2017年頭三個月更達到123.1%。成本率這麼高,主要由於費用率的上升。集團上市擬將所得款項淨額,加強資本基礎以支持業務增長。說穿了就是上市吸水,讓集團可以燒更多的錢去搶市場,從上市動機上絕對談不上吸引。

眾安定位是純線上的保險公司,與傳統保險公司提供的產品便有分別,最基本就是沒有最傳統但又最賺錢的人壽保險。眾安保險於2013年11月,與阿里巴巴合作在其淘寶及天貓推出退貨運費險。在淘寶及天貓平台結算時,平台會自動向客戶顯示購買第三方服務提供商,提供包括退貨運費險在內的各種增值服務的選項。通過與阿里巴巴的合作,眾安保險擴展至退貨運費險以外的業務,並在阿里巴巴或其附屬公司平台推出網路支付安全險、帳戶安全險及其他保險產品。

另外,內地手機普及也帶來機遇,眾安保險因此於2014年7月與小米合作,為購買新推出的小米智能手機的客戶提供手機屏幕碎裂及其他手機意外險。眾安正進一步擴展保險至承保各種消費電子產品,包括主要製造商的平板電腦及筆記本電腦。截至3月底頭三個月,意外險保費收入佔比達30%,比退貨運費險還要高。

從招股書數據上可見,阿里巴巴、螞蟻金服及彼等的附屬公司而來的總保費佔今年首三個月41.8%,總費用卻只佔21.9%。因此未來可視眾安為阿里受惠股之一。另外,攜程及其附屬公司雖只佔總保費17.4,但總費用佔達79.7。可見航旅生態業務沒想像中容易發展。

雖然眾安的優勢是做出互聯網金融創新,但阿里巴巴、騰訊及平安等三家公司又何嘗不是也在努力互聯網創新?未來螞蟻金服是否也會大力發展保險業務?平安的車險業務今年增長強勁,又會否搶去眾安保險的創新動力?特別是騰訊及平安現時基本上沒有確實與眾安合作的地方,這令三馬共同持有的公司在發展重要性上,變得有點雞肋感覺。

總結而言,眾安保險為暫時中國的互聯網金融概念第一股,雖然目前沒有盈利,但即使炒作起來,也總比美圖要來得實在。至於眾安保險的動向,相信也將對未來還會上市的另一隻互聯網金融股份陸金所帶來指標性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