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張曉明留下雲彩 王志民再創新績

時間:2017-09-23 03:15:53來源:大公網

  中聯辦前主任張曉明,昨天上午「揮一揮衣袖」,帶着在港工作五年取得的成績和各界人士的讚譽,返回北京,出任港澳辦主任新職,國務院昨天公布了有關任命。

  與此同時,原澳門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已經由澳門抵港履新,接替張曉明出掌中聯辦。

  一系列有關人事調動,受到各方重大關注。香港特區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發表聲明,對張曉明主任在任內一直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積極支持特區政府的工作,致力促進內地與港的合作,表示衷心感謝。

  張建宗代表特區政府對張曉明致謝,說出了香港廣大市民的心聲。事實是,儘管張曉明五年任內在港經歷了「既有風雨也有晴」的日子,但是,任何一個不帶偏見的市民都會同意,張曉明任內大大加強了中聯辦主任和中聯辦這一中央駐港聯絡機構的角色和職能,擴大了社會影響和活動層面,中聯辦在港再不是「門禁森嚴」的深院大宅,而是「飛入尋常百姓家」,與全港市民共同經歷和感受了五年時間的喜怒哀樂。可以說,中聯辦與港人社會的關係,從來沒有像過去五年那麼深入和接近,今天,維港兩岸要是沒有了中聯辦的聲音,港人社會將會變得失落。

  中聯辦在港人社會影響擴大,與張曉明的工作表現有直接關係。張曉明年輕、幹練、敢言,充滿自信,不論識與不識,都會同意他對香港和國家有感情、有承擔。而張曉明五年任內工作能有所建樹和有所開拓,主要是由於兩個原因,一是港人社會的變化,政治爭拗升級,出現了「佔中」和「旺暴」,激進「本土」抬頭、「港獨」叫囂加劇。而面對來自反對派以至背後西方反華反共勢力的「挑機」,張曉明沒有選擇迴避或緘默,而是旗幟鮮明、義正詞嚴地站出來公開予以駁斥,維護了「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維護了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的憲制權威,維護了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對特首梁振英及特區政府的工作也給予了必要的支持和配合。反對派說什麼「西環治港」是一派胡言,但是,「西環」在確保「一國兩制」進一步落實和維護香港繁榮安定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則是絕對不容忽視的事實。

  而五年來張曉明與中聯辦的工作得到充分發揮的根本原因,在於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中央進一步明確了「一國兩制」不會變、不動搖和不走樣、不變形的決心,明確提出了堅決遏止「港獨」和國家安全不可觸碰的「底線」,這就為張曉明和中聯辦的工作進一步指明了方向,也進一步增強了「底氣」和信心。

  未來特區和港人社會,中聯辦的地位和作用只會有增無已、更形重要,王志民主任「崔護重來」、駕輕就熟,特區政府和各界人士均予以熱烈歡迎和寄予厚望,期望進一步落實「一國兩制」,推進「一帶一路」、大灣區合作規劃等重大項目取得更大成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