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生實習體驗獲各界讚譽

時間:2017-09-19 03:15:49來源:大公網

  圖:參加「范長江行動一帶一路行」的學子從香港出發,先後走訪越南胡志明市、馬來西亞新山市、新加坡、馬來西亞吉隆坡與斯里蘭卡科倫坡

  由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舉辦的「范長江行動」今年踏入第四年,學生透過走訪甘肅、河南、內蒙古、「一帶一路」行四條路線,深入採訪,了解國家發展,一路行走、觀察,為學生帶來前所未有的記者體驗。「范長江行動」是一項推動樹立良好傳媒作風,延續《大公報》傳媒先輩精神涵養的優質活動,活動開辦以來,不僅受到香港傳媒學子歡迎,更是得到企業、政府、社會、學生家長及老師的廣泛認同以及支持。

  大公報記者 蘇莉(文) 林良堅(圖)

  今年八月,隨着「一帶一路」行採訪路線的落幕,今年的「范長江行動」也隨之畫上了句號。與此同時,匯聚行動中各條路線學生的新聞作品、精華圖片的范長江行動展覽也徐徐拉開了帷幕,社會各界的重要嘉賓紛紛出席主禮開幕儀式,表達了對活動的支持與認同。范長江行動為傳媒學生預早提供規範的新聞訓練,是一個非常特別的青年活動。藉深入內地採訪交流,了解國家的發展和成就,並反思作為香港年輕一代對社會應盡的義務和責任。

  溫都蘇巴圖:增加蒙港聯繫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外宣處處長溫都蘇巴圖蒞臨開幕式,他說:「此次是第一次參加『范長江行動』圖片展。感嘆學子們竟能夠寫出這麼多精彩的報道,用文字和照片記錄了內蒙古獨特的美。」他回憶說,採訪團來到內蒙古進行將近兩個星期的採訪,經歷過暴雨,也遇到了四十多度的酷暑。在這樣的環境下,學子們繼承了范長江先輩的精神,堅持在戶外奔走採訪,給當地的工作人員和受訪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希望「范長江行動」能夠繼續來到內蒙古,增加蒙港兩地聯繫,為之後兩地的合作發展創造更多的機會。

  莊紫祥:帶給香港正能量

  「范長江行動」已舉辦四年,影響很大,意義深遠。范長江精神對新聞報道者來說有兩個很重要的價值。第一是要「將實施的全部講出來」,第二則是要「將正面的東西帶給自己的國家和國民,使聽者受到積極的影響,從而更加愛國、愛鄉、愛民」。香港傳媒學子若能夠繼承這種精神價值,做一名好的信息演繹者和傳播者,將使香港成為一個充滿正能量的地方。「一帶一路」是國家發展的大方向,一名合格的記者應該將這樣好的發展機遇傳達給香港人,讓香港企業和民眾能夠更多地參與其中,為香港的發展創造出更多的機會和財富。學子們應把自己在「一帶一路」行中看到的中外合作項目成果記錄下來,讓更多的人看到。

  李文俊:社會影響力續擴大

  全國政協委員、理文造紙有限公司主席李文俊接受採訪時說:「『范長江行動』辦得越來越好了!今年是第四屆,從同學們探訪華夏故都、深入草原與沙漠、勇闖西部;更衝出祖國,走訪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及斯里蘭卡,考察中外項目合作成果等。我看到同學們所寫、所言、所影、所錄,皆彰顯同學們成長了、成熟了,也反映『范長江行動』影響力更擴更大。期望同學們學以致用,為香港、為祖國服務,促進社會邁步向前,全面發展。」

  陳亨利:「一帶一路」行難得

  聯泰集團有限公司行政總裁、范長江行動同學會副主席陳亨利表示今次展覽的學生作品水平相當高,從中可看到他們投入生活的動感,以及探索新聞的熱情。

  他說:「很高興這批年輕人能藉着參與『范長江行動』的機會,走進甘肅、內蒙古、河南,親身了解國家燦爛的歷史文化及今天的發展新貌。『一帶一路』行讓學生們在採訪越南、馬來西亞、新加坡、斯里蘭卡四國之際,既可領略當地的歷史文化風情,更可親身感悟這項國策帶來的發展機遇,這對香港青年學生來說,確是一個非常難得的體驗之旅。」

  香港浸會大學媒體及社會傳播社會科學學士(榮譽)課程總監王悅表示非常高興再次獲邀出席「范長江行動」圖片展。她說:「『范長江行動』是一個很好的教學實踐活動,為學生提供了全面的平台去發揮所長。學生們在行走的過程中,通過實踐可以思考自己的身份、專業、使命,重新認識作為新聞工作者的意義,希望主辦方能夠將這個有意義的活動一直延續下去,讓更多香港傳媒學子受益。」

  參加活動的朱啟軒、朱映霖兄妹家長接受採訪時表示,該活動加深子女對國家歷史文化認識,從考察看到中國改革開放幾十年來的社會民生快速發展,也理解到發展過程中出現的一些現象,有待進一步完善。他們表示:「『一帶一路』行為沿線國家的經濟民生發展注入動力,讓孩子感受到民族的興起。作為家長,看到他們寫的新聞稿見報十分開心,感謝大公文匯傳媒集團給予的機會,希望活動越辦越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