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央行規範金融交易網絡監管

時間:2017-07-26 03:16:30來源:大公網

  圖:人行一連兩日部署下半年重點工作

  【大公報訊】中國人民銀行一連兩日進行央分支行行長座談會,研究部署下半年重點工作。會議強調,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緊緊圍繞服務實體經濟、防控金融風險、深化金融改革。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繼續實施穩健中性的貨幣政策;圍繞實體經濟全面提升金融服務效率和水平;加強監測預警,嚴格規範金融市場交易行為,加強互聯網監管等。

  聯訊證券董事總經理、首席宏觀研究員李奇霖解讀認為,央行的工作重心轉為「風險、改革與監管」三項,意味央行或認為當前貨幣政策無鬆動需要,經濟系統內的流動性是富足的,關鍵在於引導資金「脫虛向實」。貨幣政策重提「穩健中性」,目的都在於保持流動性的穩定適度,使資金面處於「緊平衡」狀態,避免發生流動性風險引致的系統性風險。

  他稱,「把主動防範化解系統性風險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是採取主動出擊,事前化解,並提出「規範金融交易、加強互聯網金融監管」的具體措施。這是央行未來強化監管職責的要求,同時也是央行預期管理與調控操作能力提高的體現。

  新提出「履行金穩會辦公室職責」與「推進金融業綜合統計和監管信息共享」。他相信,金穩會的具體政策執行或將由央行主導,而完善統計與信息共享將是減少監管真空、監管套利、展開有效監管的前提,未來針對整個金融行業的監管規則與文件可能會是主流。

  「把主動防範化解系統性風險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他解讀為由此前的事後監測處理,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的相對被動態度,轉為主動出擊,事前化解,並提出「規範金融交易、加強互聯網金融監管」的具體措施。這是央行未來強化監管職責的要求,同時也是央行預期管理與調控操作能力提高的體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