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科院新技術助力魯鋼企轉型

時間:2017-07-26 03:16:29來源:大公網

  【大公報訊】記者丁春麗山東報道:「截至目前,已經開發、生產、銷售特殊鋼品種120餘類,產量超過12萬噸,產值四億多元(人民幣,下同)……。」中科院STS區域中心項目驗收會暨先進鋼鐵加工技術項目推介會昨日在山東濟南舉行,以上數據也僅是中科院金屬研究所與西王特鋼(01266.HK)的部分合作成果。截至去年底,山東省與中科院共有736個項目正在合作,去年實現新增銷售收入將近300億元。

  中科院金屬所和西王集團、伊萊特、天潤曲軸、泰山鋼鐵、山東鋼鐵、山東能源等一批重點企業進行了合作。西王特鋼總經理張健在會議上表示,該公司已經成為山東省內重點工程濟青高鐵、魯南高鐵、濟青高速擴建等項目的供應商,供貨量達到了項目用鋼的80%。張健還透露,西王特鋼與中國科學院金屬所已聯合研究開發出一種新的鋼軌用鋼金屬材料R20(暫命名),其綜合機械性能優於目前世界上在用鋼軌,相對既有鋼軌其使用壽命可提高40-50%。中科院金屬研究所還在山東伊萊特重工設立了「李依依院士工作站」,其研發整體高合金鋼以及銅、鋁等有色金屬大型鍛件,主要應用在核電、水電、海洋工程等領域,建成後年產各種高合金鋼及有色金屬鍛件10萬噸。

  山東省科技廳副廳長于書良認為,中科院與山東省的創新合作加快了該省傳統鋼鐵行業新舊動能的轉換。已被科技部列入重大科技專項。

  山東伊萊特重工總裁牛余剛告訴記者,公司充分利用了院士團隊多年的研究成果,加快了中國多種相關金屬材料的自主化比例,以及核電、水電大型關鍵部件的國產化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