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大宗商品價格下行中國出口難免減速

時間:2017-07-25 03:16:00來源:大公網

  圖:下半年出口增速可能在略有減速後,總體保持平穩

  2017年前六個月,中國出口累計同比錄得8.5%增長,較前三個月的8.1%進一步加快0.4個百分點,市場普遍認為:良好出口態勢的延續,是中國二季度經濟表現超預期的最主要支撐因素。對於下半年的經濟走勢來說,出口同樣至關重要。我們的分析顯示,下半年出口可能會呈現緩降狀態。/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華福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興業研究副總裁 魯政委

  一、出口讀數高點或已過去

  影響出口讀數的有兩大因素:一是出口價格;二是出口數量。

  首先,從出口價格來看,主要包括國內價格的影響和國際價格因素的影響。在國內價格方面,包含國內的原材料、勞動力成本等,而商品由生產到出口存在一個時間差。我們的數據分析顯示,中國CPI領先於出口商品價格一個季度(見配圖一)。2017年上半年,中國國內物價指數運行相對平穩,二季度較一季度下行0.04個百分點。這意味着,除非下半年中國物價會明顯反彈,否則,國內物價水平難以支撐下半年出口價格向上上行。而我們目前對國內CPI的預期是,下半年大致會在1.5%左右震盪,不會有明顯的趨勢性的變化。

  在國際價格前景方面,作為全球價值鏈分工的主要參與者,中國出口商品中包含着大量的進口原材料及中間產品。由此,中國出口商品價格受到進口商品價格的影響。從CRB(商品期貨價格指數)指數的同比變化來看,伴隨油價同比漲幅的回落,CRB指數的同比漲幅已於年初衝高回落,進而或帶動出口價格在三季度回落。

  其次,從出口數量看,影響中國出口數量因素可分解為相對競爭力和外部景氣程度兩個方面。在相對競爭力方面,在同質化產品的假定下,一國出口商品的相對價格優勢越是明顯,其產品競爭能力越強。據此,本文選取實際有效匯率指數作為出口產品相對的競爭力的代理變量,發現其領先於中國出口一個季度(見配圖二)。這意味着伴隨中國實際有效匯率高估修復力度減弱,未來中國出口數量上行動能有限。在外部景氣程度方面,我們選取OECD(經發組織)經濟領先指標作為代理變量,發現其領先中國出口數量一個季度(見配圖三)。而二季度OECD綜合領先指標同比較一季度小幅回落,這表明中國出口數量上行支撐力不足。

  綜上,受制於國內物價平穩及大宗商品價格下行,下半年出口價格大概率回落;同時中國實際有效匯率高估修復弱化,中國出口數量上行動力不足。據此,我們判定出口高點如我們此前的預期已在二季度過去。但這並不意味着下半年中國出口就會快速下行;我們在進行詳細分析後判斷,下半年出口增速可能在略有減速後,總體保持平穩。

  二、未來出口將平穩運行

  下半年中國出口運行在略有減速後,仍可保持相對平穩的關鍵在於外部需求的結構性改善和出口商品結構優化。

  在外部需求的結構性改善方面,2017年前六個月,美國、日本、英國和歐元區等發達經濟體製造業PMI均位於榮枯線上,一些新興經濟體也出現一些改善勢頭,中國更多出口目的地經濟狀況改善,這對中國下半年出口平穩運行具有一定的支撐作用。

  在出口商品的結構變化方面,中國出口競爭的新優勢在一些領域漸露端倪。一個比較典型的例子是無人機的出口,在2017年前六個月出口增長93%,單此一項產品即拉動出口增長0.04個點。而無人機具有技術含量高、單位價值大的特點,是典型的技術密集型產品。當前,中國已是無人機第一出口大國,這意味着中國在特定高新技術產品領域,具有較強的競爭力。

  綜上,從出口價格和出口數量的領先指標看,中國出口高點或已於二季度顯現;展望未來,上半年價格及外部經濟平穩運行,均將支撐中國下半年出口平穩運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