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資金驚美縮表 地產股全線冧

時間:2017-06-16 03:15:36來源:大公網

  圖:美國聯儲局加息已是意料中事,可是主席耶倫大談縮表計劃,登時令全球資產市場「打冷震」,恒指昨日全日報跌310點 資料圖片

  美國聯儲局主席耶倫會後大談「縮表」計劃,並警告步伐或會相對加速。消息令全球資產市場「打冷震」,恒指昨日低開低走,尾段跌勢加急,全日報跌310點。縮表或導致資金流出香港,推高本地息率,地產股捱沽,新世界發展(00017)股價跌逾2%。分析指出,美聯儲縮表計劃對市場只有短暫心理影響,當臨近縮表才見真章。

  大公報記者 劉鑛豪

  美國聯儲局會後決定加息四分一厘,符合市場預期。「買一送一」,美聯儲一併公布投資者引頸以待的縮減資產負債表計劃。按照建議,初期每月縮表100億美元,繼或提高至500億美元。不過,美聯儲並無交代具體開始日期,及最終縮表規模。耶倫則揚言,實施計劃可能相對迅速。據外電調查,在受訪17家初級交易商中,11家預計美聯儲在9月份宣布縮表,6家預計會在12月份宣布縮表。

  資金流走股樓必瀉

  投資者關注美國左手加息,右手縮表,將導致市場流動性顯著收緊,環球股票及債券資產遭遇拋售。亞太區股市首當其衝,區內市場普遍跌超過0.5%,港股難獨善其身。恒指低開103點,跌幅很快便擴大至超過200點;午後受歐股拖累,恒指以全日低位報收,跌310點,或1.2%,報25565點,是4月中旬以來首次跌穿20天移動平均線(昨日位於25961點)。

  不過,市場未見恐慌情緒,主板成交減少2%,至743億元,反映投資者並不急於大規模出貨;沽空金額亦只增加1%,至75.8億元,沽空比率亦只有13.5%。昨日股價下跌的股份數目由臨收市前的1142隻,略為減少至1092隻。

  對於今次縮表計劃,富達認為對整體經濟可能只會有輕微緊縮效果。騰祺基金管理投資管理董事沈慶洪表示,縮表有機會把資金由市場抽走,使到資金成本上漲,對樓市不利,所以見到本地地產股昨日受壓較大。然而,有兩個關鍵點需要考慮,首先是縮表後,資金是否會大規模由香港流出;其次是內地資金對香港流動性的支持度。沈慶洪續稱,倘若資金因縮表而由香港流走,股市及樓市定必下跌,惟市場對於美聯儲能否落實縮表仍然存疑,但短期對市場影響是無可避免。

  銀行股亦受壓沉重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則稱,美聯儲縮表,對負債較重的企業,及資金密集型企業(如地產股)的影響最直接,主要因為資金成本扯高,增加企業負擔。此外,高息股也可能受影響,其中一個原因是,企業資金面趨緊,會影響到派息政策。然而,基於距離潛在縮表仍有相當時間距離,相信市場短線消息負面消息後,很快便會回穩,直到臨近縮表前,市場便會真正反映有關負面影響。

  個股表現方面,本地地產股沽壓較大,新世界發展股價跌2.2%,報10.34元;新鴻基地產(00016)股價跌1.6%,報118.7元。銀行股是另一個受壓較大板塊,建設銀行(00939)跌1.7%,報6.34元;滙豐控股(00005)跌1%,報67.8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