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產航母下水港人高興/關 昭

時間:2017-04-27 03:15:57來源:大公網

  首艘國產航空母艦昨日在大連下水,本港市民從電視新聞中可以看到母艦的雄姿及下水的盛況,不少人心情相當振奮和激動。

  青少年大多愛看軍事新聞,如果他們也能夠看到這艘首艘國產航空母艦下水的情況和多了解一些國家海軍和航母力量的建設歷程,相信也會有所感動和得着。不知學校的「通識」老師昨日可有為此向學生作出講解?還是有個別老師仍只知大講什麼重開「公民廣場」?

  如果本港今日的中小學生,連自己的國家可以自行生產製造航空母艦這樣重大的新聞都一無所知、「兩眼一抹黑」,老師「無言以對」、提也不提,教育當局也「無所謂」,那麼,本港青年學生的「國民教育」大概真的已經「收檔」,也不要再怪青年學生「不知有國」了。

  事實是,首艘國產航母下水,的確是值得每一個中國人高興和自豪的事。不要說當年「甲午戰爭」中國海軍的「全軍覆沒」,致遠號「管帶」鄧世昌連人帶艦撞向日艦以身殉國,就是四九年的解放軍渡江攻下南京,說是「百萬雄師過大江」,坐的還是向漁民徵集而來的木船而已。同樣,當年為何不「宜將剩勇追窮寇」?也是因為當時海軍根本沒有渡過台灣海峽的實力。

  當然,有人會說,什麼國產母艦,人家美國幾十年前就已經有了。當然這是事實。但是,發展要從自身的起點出發,而且,後發可以先至,後來者也可以居上,更何況,今天美國的核動力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已經到了日本海,但幾乎被「嚇返轉頭」,特朗普要拜託中國代為「緩頰」斡旋,可見軍事力量也不是解決問題的唯一出路。今天國家的綜合國力已大幅提高,靠的也不是一艘母艦。但中國人能夠自己生產製造出這樣的「龐然大物」,在台海和南海等地「夠用有餘」,怎說也是一件令人高興和自豪的大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