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法治不能淪為政治籌碼/王偉傑

時間:2017-04-24 03:15:40來源:大公網

  繼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倡議候任特首運用權力特赦與「佔領」運動有關的涉案人士,並同時赦免「七警」和退休警司朱經緯,以達至他所指的大和解,公民黨黨魁楊岳橋亦表示,來屆政府在無條件下特赦,有望社會放下撕裂。他們的言論又一次破天荒地想促使「泛民」和建制陣營合作,結果卻引來跨黨派同氣連枝的口誅筆伐,因為他們的這番言論正在試圖動搖香港的法治根基。

  根據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在立法會接受議員質詢時所引用的數據,在2012至2016年間,特首行使特赦權個案共有98宗,包括58宗由長期監禁覆核刑期委員會建議、31宗由醫學專家建議及9宗由在囚人士申請,而有關在囚人士是服刑時對律政司檢控工作提供協助。簡而言之,特首雖然在基本法第48條(12)款被賦予職權赦免或減輕刑事罪犯的刑罰,但仍需按既定程序而非單憑長官意志而行事,更不會為個別政黨的政治圖謀而服務。

  貴為一黨主席,竟然在發表觸及香港法治的言論前不做好功課,被批評得體無完膚自然無可厚非。但作為執業大律師的黨魁,竟認同自己盟友發表法律理據薄弱的言論,究竟是作繭自縛抑或別有用心?

  香港大律師公會於2014年10月8日在其官方網站發表了有關法治及「公民抗命」的聲明,已明確表示「公民抗命」是一個哲學原則而非法律原則,在參與者遭到刑事檢控時,「公民抗命」不能成為對有關控罪的答辯理由。所有與「佔領」運動有關的涉案人士理應清楚,儘管他們認為自己行為的動機是如何崇高可敬,法庭也不會在審訊時對他們的政治理想作出評價或裁決,更遑論要求特首行使特赦權變更法庭決定。

  特首的特赦權固然難以用在正處於上訴階段的「七警案」,在「佔中三丑」、學聯成員和多名「泛民」被控告串謀作出公眾妨擾等罪行後,一些政客便高調發表要求行政長官特赦的言論,更有觸犯妨礙司法公正之嫌。

  誠然,香港社會近幾年來處於撕裂狀態是不爭的事實,政府及議事廳內的不同陣營努力釋出善意及締結和諧氛圍實屬誠意可嘉,但構思出來的方案也不能過於粗製濫造,甚或凌駕於法律之上。冀盼兩位手執牛耳的政黨領袖能汲取今次的失言教訓,以後能多跟黨內外人士溝通,在周詳細密地考慮各種因素後,擬定新一輪的大和解方案,為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年送上真誠的禮物。   群策匯思常務理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