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全球經濟新變化 美元周期現拐點

時間:2017-04-24 03:15:34來源:大公網

  圖:在二○一五年美聯儲事隔十年首度加息之後,美元去年上半年下跌了百分之二點七八

  英國首相文翠珊上周二意外宣布提前大選,消息推動英鎊對美元大漲,美債收益率隨之大幅下挫,美元指數跌破了100。文翠珊違反不久前的表態,依然宣布提前大選,雖在意料之外,卻也在情理之中,因為這有望讓她領導的政府抓住「脫歐」的主動權,使脫歐談判向更理性、穩健的方向邁進。而美元在經歷了去年英國公投脫歐、特朗普勝選後的兩度大漲之後,如今特朗普政策不及預期,歐洲政治與經濟可能出現積極轉變,新興市場國家貨幣趨穩,都在預示本輪美元周期的拐點或已出現。

  瑞穗證券董事總經理、首席經濟學家 沈建光

  去年美元雖然整體保持上漲態勢,但最強走勢主要體現在英國脫歐公決之後,與特朗普勝選之後兩個階段。前者由於市場擔憂引發歐盟其他國家支持脫歐的極端政黨崛起,歐盟一體化進程或出現衰退,歐元、英鎊一度大跌,美元走強;後者是市場對特朗普基建、減稅、放鬆金融監管等政策或將推高美元的預期強烈。

  美匯回落兩年前水平

  然而,除去上述兩大因素不談,實際上,在2015年美聯儲事隔十年首度加息之後,美元去年上半年下跌了2.78%,驗證了早些時候,歷史性加息後,美元走弱概率大的判斷。而即便是去年下半年美元因兩大「黑天鵝」事件扭轉了下跌態勢,恐怕也只是將美元下行周期推後而已。目前美元指數回落至99.513,實際上,已跌回了2015年美聯儲首次加息時的水準。

  展望未來,全球經濟與金融市場的新變化,預示着歐元、英鎊接近觸底,強勢美元的拐點也已到來。一方面,從經濟層面觀察,雖然美國經濟增長保持了較高水準,但已被充分預期,反而是歐元區、英國、日本經濟出現了更多積極變化。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新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上調了多數主要國家的經濟增速預測,如對中國、歐元區預測小幅上調0.1個百分點分別至6.6%和1.7%,對日本則上調0.4個百分點至1.2%,對英國增長則大幅調高0.5個百分點至2%。唯獨對於美國,IMF表示美國部分數據增速降低,是經濟疲軟期,進而維持對其2.3%的預測不變。

  另一方面,從政策的角度觀察,愈來愈多的跡象表明,特朗普新政已被過度透支,由於落實不及預期,加劇了美元走弱。例如,早前特朗普雄心勃勃廢除「奧巴馬醫改」之舉遭遇重挫,美國財政部長近日表示特朗普政府的稅改時間表或將有所推遲。此外,特朗普近萬億基建的資金缺口如今看來同樣巨大。世人看到,特朗普逆轉了上任之初的某些宣言,也表態現在的美元太過強勢。諸此種種,顯示前期強勢美元存在逆轉可能。

  相對而言,歐洲的政治風險或有望進一步降低。說文翠珊首相宣布提前大選並不出乎意料,是因為並非「民選首相」的身份,使文翠珊在對歐盟開啟脫歐談判中,面臨着來自黨內歐洲懷疑派陣營和英國民眾的多重壓力,她急切需要更強有力的議會支持,及更為充分的時間,集中精力與民意,以慎重對待接下來為期兩年的脫歐談判。

  歐元今年有望近底部

  而在唐寧街愈來愈嚴肅開啟與歐盟談判的背景下,預計英國與歐盟的選擇將會愈來愈理性,一旦文翠珊贏得大選,預計會選擇軟脫歐而非硬脫歐的模式,歐盟的選擇也可能更加務實,盡量符合雙邊利益,而非「傷其一千,自損八百」的策略。

  如今,英歐雙方在脫歐「分手費」、處於英國的歐盟公民與歐盟的英國公民身份合法性、英國與歐盟脫歐後在貿易、監管、勞動力地位等諸多方面,存在很大的談判空間與不確定性,即便有兩年的談判時間,要在上述焦點問題上達成完整協議,也實屬不易。但筆者認為,即便屆時不能達成,預計也會有一些過渡安排,而不會出現脫歐懸崖。市場對於未來英國脫歐談判的積極預期,已在英國宣布大選當日英鎊大漲中,可以看得很清楚。英鎊佔美元指數權重11.9%,英鎊反彈,支持美元走弱。

  除此以外,作為佔美元指數權重57.6%的歐元,近來也有觸底回升跡象。最新的跡象顯示,法國、德國大選爆出「黑天鵝」的可能性有所降低,而歐元區火車頭德、法經濟向好的態勢已顯而易見。過去六年間,歐元兌美元下跌了接近30%,伴隨經濟與政治風向的轉好,歐元在今年有望接近底部,這同樣也在制約美元指數的上行空間。

  新興市場貨幣紛反彈

  日圓在美元指數權重中位列第二位,佔比為13.6%。日本經濟因強勁的出口和工業產出而明顯反彈。IMF等國際機構與日本央行,均上調了對日本經濟前景的預判。有報道稱,日本央行已在內部討論,當非常規的貨幣刺激政策結束時,可使用哪些工具及未來退出極寬鬆政策會有何種影響。

  新興市場國家貨幣一改去年對美元走貶的態勢,今年一季度強勁反彈。墨西哥比索領漲11%,俄羅斯盧布升值8.9%。同時,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一季度升值0.54%,與中國經濟企穩、貨幣政策收緊等密切相關。而在一季度經濟增長明顯超出預期及貨幣政策去槓桿的背景下,今年人民幣匯率企穩將是大概率。基於上述判斷,筆者認定,去年「黑天鵝」衝擊下的美元上漲勢頭或已近尾聲,遲來的美元拐點在今年一季度已然兌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