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史科試題大路易及格

時間:2017-04-19 03:15:42來源:大公網

  2017年度文憑試中國歷史科昨天開考。考生在三個多小時須回答兩份試卷,跨越秦朝直至二十世紀六十年代,涉及秦始皇統一六國、唐朝安史之亂、北魏孝文帝漢化以及文化大革命,各題提供多項資料題要求考生據以分析。多位中史科老師同稱試題不刁鑽,亦有足夠的資料,考生只要認真溫習應可取得二級或以上,但整體難分高下。/大公報記者 楊州

  據考評局評核大綱,中史科卷一考核對歷代發展的認識,設必答題,涵蓋甲、乙兩部,佔25分;甲部及乙部各設三題,考生須各選答一題,佔50分。卷二則設六單元,各有三題並延伸小題目,合計50分。另設校本評核佔20%。

  卷一考核學生對上古至十九世紀中葉中國歷史的認識,題目形式多元化,有地圖、漫畫,甚至是報刊文章,題目包括秦始皇統一六國後如何鞏固政權,東晉士族政治形成的原因,北魏孝文帝漢化的影響,北宋和清初的不同政策,以及比較洋務運動與維新運動的不同。近、當代史方面,則包括文化大革命前後的比較,分析國共第一次合作的原因。至於新中國成立後,發生了多場政治運動,考評局要求學生以資料作線索,分析當時兩場政治運動的成因,及大躍進為什麼不能達到「糧食多了,鋼鐵多了」的目標等。

  考核內容與往年相若

  中史教師會會長李偉雄指出,今年中國歷史科考卷和往年考核內容差不多,只要考生有認真準備,不難取得二級或以上成績,但分高下則要視乎史料的充實程度;考卷內容亦多元化,有地圖又有圖片,讓考生多角度解讀歷史,題型涵蓋填充、比較及分析,基本上考核到考生的不同能力。

  李偉雄又稱,考生在卷二部分仍以「制度與政治演變」及「宗教傳播與文化交流」單元為首選,考生對這方面的認識較充足,以往中史是制度及宗教史為主線,教師及學生了解歷史及答題技巧,而「中國傳統文化的發展」及「地域與資源運用」單元則較少考生選擇,原因是學生對傳統文化及地域的認識不多,過去亦未有着重,如考評局引出一群新儒家學者發表的宣言,這對中學生來說較為陌生。他續說,老師也未必掌握或熟悉相關知識,再加上相關教材少,故不會冒險教授。

  甲部題目相關性不強

  聖公會梁季彝中學學務主任陳志華表示,今年卷一甲部的題目相關性不強,如「東晉士族政治及北魏孝文帝漢化」、「安史之亂及文化大革命」等題均難以看到有何關聯,而「秦始皇的施政」難得是一條25分過,得分易,但要高分則考驗對史實的把握度。至於卷二,他稱考生應多選擇「時代與知識分子」單元,內容不外乎包括五個不同時代的歷史人物(孔子、司馬遷、王安石、何啟及梁啟超),較易把握考題方向,制度、宗教單元亦是熱門。

  資深中史科教師陳仁啟也認為,考問課題大多去年沒有出過,符合預期,而考問大多直接,提供的資料大多可發揮提示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