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逆調控狂潮 穗誕地王

時間:2017-03-30 03:16:19來源:大公網

圖:廣州昨日成功賣八地進帳190億元,海珠地塊樓面價破5.5萬元刷新單價地王。圖為廣州一樓盤 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在嚴厲的樓市調控背景下,廣州「限購」升級後首場土地拍賣竟誕生「單價地王」,讓業界大呼意外。廣州昨日成功出讓八宗地塊,單日進帳190億元。值得注意的是,廣州中心城區海珠廣紙輕工地塊被時代地產以總價20.37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價格拍下,溢價率達219%。即便不計配建安置房成本,該海珠地塊樓面單價也超過5.5萬元,刷新了當前廣州市內的樓面價格新高。

大公報記者盧靜怡廣州報道

周三廣州出讓九宗地塊,包括白雲區和海珠區兩宅地、黃埔區一商地、增城區五宅地和一旅遊用地。其中,增城區旅遊用地流拍,令當日成功出讓地塊減至八宗,進帳190億元。

日賣八地 進帳190億

具體來看,除位於黃埔科學城的商業用地被多益網絡以4.5億元底價拿下,餘下的宅地中按樓面地價看均出現溢價。撇除佔地較小的增城區荔城街地塊,其他六幅宅地成交溢價均逾倍,海珠區的「新地王」溢價更高達219%。

資料顯示,海珠區廣紙輕工宅地,總建築面積超過八萬平方米。當日有保利、萬科等24家房企參與競拍,最終時代地產從激烈競爭中以競配建保障房4.41萬平方米奪得。海珠廣紙輕工地塊單價比上一宗地王項目還要超1萬元。據悉,廣州上一宗地王項目在去年11月拍出,由龍湖地產和首開股份聯合投得位於白雲新城宅地,當時樓面價為4.5萬元每平方米。

除了海珠區地王項目外,屬於廣州未限購區域的增城,當日也一口氣出讓五宗宅地,同樣刷新地價紀錄。其中,碧桂園以112億元總價連下三城,奪得相連的永寧街崗豐村、長崗村三宗地塊,樓面地價均破2萬,使增城踏入「2」時代。該三宗地塊折合樓面價分別為每平方米2.27萬元、2.39萬元、2.35萬元。

除碧桂園外,招商地產用總價43.5億在增城拿下章陂村地塊,折合樓面價約每平方米2萬元,外加配建房8.46萬平方米。另一宗荔城地塊則被個人奪得,樓面價為每平方米1.4萬元。廣州同日還成功出讓白雲區一宗居住用地華盛地塊,由金地集團以8.3億元總價拿下,折合樓面價3.29萬元。

房價保30%增速 項目方盈利

「樓面價破5.5萬的地王項目讓市場震驚。除非兩年內廣州房價仍保持30%左右的上漲速度,否則該項目會虧損。」方圓地產首席市場分析師鄧浩志稱,廣州剛迎來史上最嚴厲調控,加上房價從去年開始已經歷了兩輪上漲,市場已懷疑能否保持快速攀升。廣州克而瑞高級分析師肖文曉指出,本次拍地,再次證明房企不差錢。特別是那些處於第二、第三集團的房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