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修補社會撕裂的好時機/藍鴻震

時間:2017-03-30 03:15:50來源:大公網

  林鄭月娥高票當選特首,她在發表勝選演講時提出:修補撕裂,解開鬱結,團結大家向前。筆者認為這正正是管治香港亟需的思維和願景,林鄭的勝選也造就了香港修補撕裂、同行向前的好時機。

  回首過去五年,香港先後發生「佔中」、旺角暴動,政改亦無法通過,政治矛盾撕裂社會,法治備受衝擊。另一方面,即使在現屆政府努力下,民生及經濟問題尚未得到顯注改善,少數「港獨」的聲音加劇了兩地矛盾,各種管治問題及社會困局阻礙了香港應有的發展。包括筆者在內的不少香港市民,都對林鄭在未來五年與港人「同行」,帶領香港繼續前進,抱有極大期望和信心。

  與五年前梁振英當選特首的情況相比,林鄭當選後的形勢可謂「贏在起跑線」。首先,梁振英當時是後來居上力壓唐英年,也導致本來較為團結的建制派出現了所謂的「梁營」和「唐營」;加上梁的部分政綱惹來商界不滿,故此對於梁特首執政初期的情況仍然造成一定的不確定性。相反,林鄭今次獲得整個建制派的支持,商界亦普遍支持她,令今次的結果某程度上團結了建制派;加上多年任職政府的經驗和人脈,對於她在組班、進行準備執政的前期工作等等,相較之下的優勢更為顯注。

  其次,林鄭當選後有望與反對派修補關係。五年前梁振英當選後反對派馬上遊行示威,隨後又有國教風波,之後有「佔中」,反對派的攻勢一輪接一輪。反觀今屆選舉,林鄭在民意上屢遭反對派攻擊,更被標籤為「梁振英2.0」。因受中央支持,反對派遂通過支持曾俊華去打擊她的選情。可是,當林鄭獲勝後,大部分反對派並沒有像五年前即時惡言相向,只抱以審慎觀望態度,從此道出彼此關係大體上屬正面。事實上,市民對反對派的政治運動感到疲倦甚至不滿,反對派亦欠缺打擊林鄭管治威信的彈藥,因此現在正是修補社會關係的好時機。

  林鄭從事公職三十六年,在不同崗位上處理過不少棘手難題,包括清拆皇后碼頭、新界村屋僭建等等,在面對巨大壓力時,她往往能合適地表達政府立場,執行政策,筆者認為「好打得」這個說法十分貼切。

  在林鄭擔任發展局局長時,筆者曾經會同陳永棋、戴德豐和其他香港友好協進會的代表,就設立香港回歸博物館一事多次接觸林鄭,討論可行性及有關細節。當時我們做了大量準備工作,包括邀請愛國愛港的知名設計師、畫則師、工程專家等,為我們義務設計和起草圖則,亦到過景賢里、舊灣仔警署,以及位於炮台里的終審法院前址等作實地考察。我們與發展局來回研究討論了超過兩年時間,雖然到最後回歸博物館這個甚有意義的計劃遺憾地未能落實,但在過程中我們深深感受到林鄭當時竭盡所能地工作,她的專業態度、言行和表現亦令我們十分敬佩。

  林鄭正式上任後,將成為香港的首任女特首。事實上亦是香港自開埠以來二十八任總督,加上回歸以後的四任特首後,百多年以來首位女性領導人及代表。未來五年的香港,需要一位能夠帶領特區政府有力管治及執行政策的行政長官,也需要一位兼聽、真誠、能夠團結社會向前的領導人。適逢回歸二十周年,筆者寄望林鄭能夠繼續與香港七百萬市民同行,建設更美好的香港。

  前民政事務局局長,國際專業管理學會會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